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欧佩克减产“为他人做嫁衣”:全球五大石油巨头乐开怀

  去年年底,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达成一个全球性的减产协议,帮助油价从每桶四十几美元反弹至每桶五十几美元。受益于油价反弹,以及管理改善,全球五大石油巨头在今年一季度总的自由现金流恢复到了2010年至2014年期间油价高于每桶100美元时的水平。

  欧佩克料延长减产协议

  据快讯通财经此前提及,在去年11月底,欧佩克八年来首次达成减产协议,将减产约120万桶/日,新的产量目标为3250万桶/日,该减产协议超乎市场预期。该协议从2017年1月起开始执行,目的在于解决全球原油供应过剩的问题,从而终结原油市场2014年以来的危机。必须指出的是,去年欧佩克设置的产量上限为3250万桶/日,其中包括了印尼74万桶/日的产量,但因印尼的欧佩克成员国身份被暂停,因而欧佩克“有效”的产量上限为3176万桶/日。

  去年12月10日,俄罗斯等11个非欧佩克产油国同意参与减产,日产量将削减55.8万桶,低于60万桶/日的最初目标,但仍为欧佩克成员国和非欧佩克产油国自2001年以来达成的首个减产协议,也是非欧佩克产油国历来为减产作出的最大贡献。

  尽管欧佩克成员国5月25日开会时很有可能会延长减产协议,不过扩大减产幅度的机率依然不大,因为欧佩克官员淡化这种可能。三名欧佩克代表周四表示,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似乎有可能延长减产协议以帮助清除过剩供应;不过他们淡化了加大减产力度等进一步举措出台的可能性。

  五大石油巨头自由现金流激增

  据彭博社最新统计,如下图所示,艾克森公司、道达尔公司、皇家壳牌公司、英国石油公司、雪佛龙公司在今年一季度的自由现金流合计为114亿美元,去年同期则为负的140亿美元。这一充裕的自由现金流相当于2010年至2014年期间油价高于每桶100美元时的水平。

  自由现金流,就是企业产生的、在满足了再投资需要之后剩余的现金流量,这部分现金流量是在不影响公司持续发展的前提下可供分配给企业资本供应者的最大现金额。简单地说,自由现金流量是指企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扣除资本性支出的差额。

  石油咨询公司Petromatrix GmbH的分析师Olivier Jakob表示,石油巨头们已经适应了低油价的环境。

  杰佛瑞集团的分析师Jason Gammel称,皇家壳牌公司好比是一个“自动提款机”。德盛安聯资产管理公司的分析师Simon Gergel则表示,高红利回报率是可持续的。花旗集团的分析师lastair Syme也称,总的自由现金流已回到了油价处于每桶100美元时期的水平。

  五巨头净债务仍居高不下

  尽管石油巨头们的经营状况有所改善,但是它们并不能完全避开麻烦,除非油价能上涨至每桶60美元。然而,事实上,近日国际油价跌跌不休,美国WTI原油今日甚至一度跌破44美元/桶关口,刷新2016年8月以来新低,布伦特原油跌破47美元/桶关口,刷新2016年11月以来新低。

  虽然现金流增长有望减轻投资者对红利回报的担忧,但是一些公司的现金流还是不能完全覆盖股东派息。

  比如,雪佛龙公司在一季度产生了39亿美元现金,但其中33亿美元用于投资了新项目,只剩下6亿美元用于支付20亿美元的股东派息,剩余的16亿美元则是通过出售资产与借债来支付。

  另外,如下图所示,这五家能源巨头的净债务之和高达2100亿美元,处于历史最高水平附近,较两年前增加了一倍左右。如果要减轻债务负担,就必须出售更多资产,或者减少新项目投资。但是,减少投资将无法保证未来的供应量,这将会影响未来几年的盈利能力。

  尽管如此,这些公司的高官们仍对未来感到乐观。皇家壳牌公司的首席财务官Jessica Uhl周四表示,我们正在重塑公司,使其在低油价环境更具韧性。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