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象屿海工欲颠覆“明德重工”模式?

  还未正式揭牌和开工,已经有8艘不锈钢化学品船订单落袋,明德重工的“新主人”南通象屿海工充分利用象屿集团打造化学品航运供应链的战略,复制并颠覆“明德重工”的模式,打造中国最专业的化学品船船厂。

  8艘不锈钢化学品船订单落袋

  据悉,南通象屿海工已经获得了最多8艘新船订单,包括香港船东金威船务(Goldwin Shipping)的1+3艘38800载重吨不锈钢化学品船和德国船东TB Marine Shipmanagement的4艘22000载重吨IMO II型化学品船。

  南通象屿海工内部人士证实,这8艘新船都是在今年早些时候下单订造的,据悉,南通象屿海工母公司象屿集团已经为新船签发了预付款保函。新船具体价格并未公布。象屿集团消息称,南通象屿海工将在本月举行正式的开业仪式,届时也将为其中第一艘新船切割钢板。

  据了解,金威船务订造的第一艘不锈钢化学品船将在2018年底或2019年初交付,并有望获得为期10年至12年的光船租赁合同。金威船务正在与中化船务商讨第一艘化学品船的光船租赁合同以及后续新船可能的收购交易。不过,有消息称,由于明德重工的破产,中化船务因此对这笔订单犹豫不决。

  据悉,金威船务的新船将采用上海船舶设计研究院(SDARI)的新设计,以金威船务之前在韩通船舶重工订造的不锈钢化学品船设计为基础,但符合Tier III排放要求并增加了至少两个中央储罐。去年,曾有消息称,金威船务的这批新船有望在华泰重工订造。

  不过,克拉克森最新数据显示,南通象屿海工目前仅有1艘38800载重吨不锈钢化学品船订单。有消息人士称,德国船东TB Marine Shipmanagement的4艘22000载重吨IMO II型化学品船就是此前在华泰重工订造。

  整合三家化学品船船厂资源

  今年1月21日,由象屿股份战略牵手中海重工、南通通宝共同出资成立的南通象屿海洋装备有限责任公司成功拍下南通明德重工资产包,成为明德重工的“新主人”。

  南通象屿海工2016年12月27日正式成立,法定代表人由象屿股份总经理邓启东担任,股东为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南通旺哲船舶工程有限公司、南通尹宗船舶工程有限公司、中海重工(深圳)有限公司。据国际船舶网了解,南通象屿海工有四家出资方,厦门象屿股份隶属于国有企业厦门象屿集团,为第一大股东。南通旺哲船舶工程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南通通宝船舶董事长朱建华。南通尹宗船舶工程有限公司控制人据悉也是南通通宝船舶高管。而第四大股东中海重工(深圳)有限公司则是香港上市的中海重工旗下公司,中海重工目前在国内有投资造船业务,旗下船厂江州联合造船,并且于去年年底收购了南通华凯重工,而南通华凯重工则是南通华泰重工的关联企业。据悉,朱红兵将担任新公司董事兼总经理,而朱红兵此前也是华泰重工的总经理。

  事实上,象屿集团本身就是南通通宝船舶的客户。2015年7月,南通通宝船舶和上海鼎衡船务、厦门象屿集团正式签订了八艘不锈钢化学品船建造及战略合作协议,合同总额约为十亿元人民币。根据协议,南通通宝船舶将为上海鼎衡、厦门象屿建造4个不同型号8艘不锈钢化学品船,载重量从2000吨到15000吨不等。

  作为南通象屿海装的主要股东,中海重工已经明确将把造船业务转到南通象屿海装,因此华泰重工的造船业务已经基本停止。据国际船舶网了解,目前华泰重工手持订单只有4艘此前TB Marine订造的4艘22000载重吨IMO II型化学品船订单。

  显然,如今的南通象屿海洋已经整合了明德重工、南通通宝船舶和华泰重工三家化学品船船厂资源,实力已经不容小视。

  颠覆明德重工模式打造中国最专业化学品船船厂

  作为南通象屿海工第一大股东的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是象屿集团旗下上市公司,2016年度,象屿集团实现营收1,190.67亿元,同比增长99%。年度内公司首次进入《财富》(中文版)2016年“中国500强”排行榜前100名,位列交通运输、物流、仓储业第4位,并获评2016年度中国物流企业50强第四位、2015年全国仓储企业100强第四位。

  2016年6月,由厦门象屿物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珠海市东部锦发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共同设立的象屿(厦门)石油有限公司在厦门国际航运中心揭牌成立。象屿石油立足海西,以华北、珠三角为主要业务据点,业务辐射全国沿海省份。公司立足石油产业链,通过整合上游原料油资源、中间炼油厂以及终端销售渠道等,全方位立体式地介入石油贸易环节。

  在能源化工产品供应链,象屿股份2016年销量421万吨,营收206亿元。新设立的石油公司当年就实现营收25亿元。

  而在船舶供应链,象屿股份突破原有的船舶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合资成立的南通象屿海洋装备有限责任公司抓住行业调整机会以相对具有优势的成本切入造船业。

  显然和明德重工仅仅只有造船主业不同,南通象屿海工只是象屿股份庞大产业链中的一环。按照象屿集团的思路,此次资产收购,旨在整合发挥各方在造船行业的渠道和资源优势,同时,也标志着象屿股份全面介入化学品船舶制造产业链,进一步延伸和拓展了公司的供应链服务体系。未来,象屿股份将通过合资公司的业务运作,完善化学品航运供应链服务体系,并推动与公司的石化供应链网络形成联动。

  曾经的明德重工是中国最好的化学品船船厂,手持化学品船订单数量一度排名全球第一,如今的南通象屿海工似乎正在复制明德重工的模式,但显然有实力颠覆明德重工的模式,也许不久的将来,南通象屿海工将成为中国最专业的化学品船船厂。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