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中国4月铁矿石进口下滑 前景混沌不明

  资料图片:2010年3月,天津港堆放的澳洲进口铁矿石。

  图源: Vincent Du/Reuters

  路透澳洲朗塞斯顿5月4日 - 中国铁矿石进口热度在4月降温,船舶追踪及港口数据显示,4月进口量由3月的接近纪录高位水准下滑好几百万吨。

  根据汤森路透Supply Chain and Commodity Forecasts所整理的数据,4月在中国港口卸货的铁矿石共有8,327万吨,较3月的8,546万吨减少3.7%。

  值得一提的是,船舶追踪及港口数据通常会低于中国海关官方数据,而中国海关公布数据显示,3月铁矿石进口量为9,556万吨,创第二高纪录。

  然而,船舶数据确实显示4月进口下滑,降幅极可能在300万吨左右。扣掉2月可能因农历春节因素而表现疲软外,船舶追踪数据显示4月将是去年9月以来铁矿石进口最低的月份。

  数据也显示,进口减少的数量,多数是在澳洲铁矿石,4月由澳洲进口铁矿石数量为5,390万吨,3月时为5,890万吨。澳洲为中国进口铁矿石最大来源。

  相比之下,中国4月从第二大供应国巴西的进口量为1,848万吨,高于3月的1,654万吨。4月从澳洲的进口下降,很有可能与早些时候西澳大利亚州主产区出现的与天气相关的供应中断有关,矿场和铁路网络都因此受到影响。

  这意味着从澳洲的进口在5月可能再度复苏,如果像力拓(RIO.AX)、必和必拓(BHP.AX)和Fortescue Metals (FMG.AX)等矿商追求的是出货量而非价格,这对价格而言或许是利空信号。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