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广州南沙港区三期工程全面建成投产

  2日,从广州港集团获悉,广东省和广州市重点建设项目广州港南沙港区集装箱三期工程(简称"南沙三期码头")6个万吨级深水泊位(包括4个10万吨级泊位)和24个驳船泊位已全面建成投产。至此,广州港南沙港区一、二、三期集装箱码头工程连在一起,主岸线长5718米,驳船岸线长2730米,共有16个万吨级专业化集装箱深水泊位形成规模运作,可接卸世界上最大型的集装箱船,为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再添生力军。

  13年间,从一片滩涂到如今年吞吐量超过1200万标准箱,广州港南沙港区现已成为广州港最具活力和朝气的港区,也是全国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集装箱码头之一。

  可接卸世界最大型集装箱船

  广州港南沙港区位于南沙区龙穴岛,规划总面积达到65平方公里,可建设50个深水泊位和大量驳船泊位.南沙三期码头位于龙穴岛南沙二期集装箱码头的下游,是广东省、广州市重点建设项目,并且是广州市委、市政府推进"三个重大突破"中的战略性基础设施项目,被列为广州新型城市化发展2014年100项市重大工程首项工程。

  2010年底,南沙三期码头项目获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并于2012年动工建设。设计建设4个10万吨级和2个7万吨级集装箱海轮泊位,设计通过能力为370万标准箱;建设24个2000吨级集装箱驳船泊位(港池水深和水工结构按靠泊1000吨级集装箱海轮设计),设计通过能力为200万标准箱;建设6个工作船泊位和相应的水、陆域配套设施,工程总概算为74.74亿元。

  2014年,南沙三期12号、13号泊位试运营投产.2016年,在广州邮轮母港未建成之前,14号码头率先让邮轮经济在广州落地开花.同年,15号、16号码头在去年中旬完成交工验收,整个三期码头在年底完成竣工验收。

  南沙三期码头工程6个深水泊位竣工投产之后,南沙港共有16个深水泊位,前沿水深15.5米至17米,一共配备有适应超巴拿马型集装箱船作业的装卸岸桥61台,可接卸世界上最大型的集装箱船.这对于满足广东省特别是珠江三角洲集装箱运输快速发展需求,适应集装箱船舶大型化,提高广州港集装箱通过能力,充分发挥南沙港区对腹地经济发展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南沙作业区已开通内外贸航线108条

  广州港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时,受内贸集装箱市场激烈竞争影响,试运营初期到港客户较为单一、作业条件十分艰苦,给港口生产造成困难。对此,集团深入经济腹地开展市场调查,多渠道、多层面地了解货源信息,在上级部门、口岸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使码头的效率不断提升,集装箱吞吐量节节上升.2015年,码头集装箱吞吐量实现了3.7倍的强劲增长,达142万标准箱。

  去年,码头分别在年初、年中完成了首次装卸外贸驳船和外贸班轮,实现了外贸航线及吞吐量稳步增长.目前,南沙三期码头已引进泉州安通、中谷海运、华良物流、阳光速航等4家大型内贸班轮公司。截至3月底,南沙作业区共开通航线108条,其中外贸航线77条,内贸航线31条。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1月3日,享誉中外的豪华邮轮"处女星号"从南沙三期14号码头起航。2016年,在省、市口岸办,广州港务局和边检、海关、海事、国检等各口岸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南沙邮轮码头全年共接待出入境旅客32.6万人次,成为全国第三大邮轮港。

  南沙三期码头投产之后,广州港南沙港区"如虎添翼".截至目前,整个港区陆续建成投产16个集装箱深水泊位、6个万吨级通用泊位和一批滚装汽车和石油化工泊位,配备了世界一流的信息系统和机械设备。航运专家指出,南沙港地处珠三角几何中心,经济腹地广阔、港口文化沉淀深厚,发展起了拥有华南地区一流的物流综合资源,并且成为广州港口发展现代集装箱运输的主力码头。

  今年第一季度,广州港生产形势良好,保持稳中向好态势,特别是集装箱运输实现快速增长。全港累计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13046.94万吨,同比增长6.73%;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49.76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1.47%。

  南沙三期码头成长档案:

  ●2010年12月31日 工程项目获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

  ●2012年8月30日 工程正式动工

  ●2014年9月27日 12号、13号泊位试运营投产

  ●2014年 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0万标准箱

  ●2015年 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42万标准箱,同比增长373%

  ●2016年1月27日 装卸首艘外贸驳船

  ●2016年7月20日 装卸首艘外贸班轮

  ●2016年 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05万标准箱,同比增长44%

  ●2017年一季度 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6.54万标准箱,同比增长92%

  ●2017年5月 新建6个深水泊位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