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BIMCO预计,集装箱船航运业将持续优化联盟网络

  在全球集装箱船航运联盟经过新一轮的洗牌之后,新的三大集装箱船航运联盟成为舆论焦点。BIMCO在其最新报告中表示,集装箱船航运业将持续优化联盟网络,提高效率。

  需求

  最新数据显示,集装箱船航运的需求在2016年增长了2.7%,而运力供给的增长仅为1.3%,这意味着市场平衡自2011年来得到首次改善。这主要得益于船东的果断行动——送拆多余运力,希望收益的改进也将随之到来。

  2012年至2014年,需求每年平均增长3.4%,而2015年需求水平创新低。期间,供过于求使得市场平衡被打破。

  但2016年不同于之前的四年。不仅集装箱货物运输需求高于其最近一次的低点(2015年),而且航运运力供给也有所下降。仅3个月时间,租船费率改变了很多。就许多小到中型的船舶来看,自2月中旬以来费率急剧飙升。

  2017年,尽管中国的新年假期对今年开始的2~3个月有所影响,但大多数贸易交易似乎已经开始运作了。

  BIMCO的美国西海岸增长指标显示1-2月份同比下降2.2%。然而,BIMCO的美国东海岸增长指标显示同比增长了9.4%。总体来说,美国通过集装箱船的进口上升了2.8%。

  同时,集装箱贸易统计公司(CTS)的报告显示,1月,远东至欧洲贸易航线的货运量增长了5.2%,2月下降了9.2%。总体来说,需求下跌了0.9%。

  供应

  自2016年3月以来,集装箱船船队减少了100艘。大型集装箱船舶交付的强劲趋势和小型船舶的送拆使得全球船队的运力自2011年初以来增长了40%,而船舶的数量仅增长了3.3%。

  船队被分为主要航线和适当规模的支线。包括小于3000 TEU的支线船舶和海峡型船舶(巴拿马型船)的过剩运力被淘汰。

  在过去四年间,超过80万TEU的海峡型船舶(<32.2米,巴拿马型船)的运力已经被淘汰。这相当于同时期内送拆的集装箱船运力总量的一半。尽管如此,全球船队仍还有320万TEU的海峡型船舶(<32.2米,巴拿马型船)运力,占总运力的16%,较4年前的390万TEU(占总运力的24%)有所下降。

  新造船订单方面,2016年的新船订单并不多,这一趋势将持续至2017年。截至目前,仅有8艘新造船订单,全部在中国船厂建造,且全部是1750~2150 TEU的小型船舶。

  据统计,目前全球仍有300万TEU的订单尚未交付,其中86%的订单将在2017年和2018年陆续交付,其中80%将于2017年交付,均为9400+TEU的船舶。

  船队方面,BIMCO预测,集装箱船船队将在2017年增长2.9%,假设有45万TEU的运力将被送拆,100万TEU的运力被交付。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当前的拆船活动必须加速,同时交付速度也应加快。如果上述两个假设真的得以实现,那么市场将有所改善。而事实上,它已经发生了。

  目前全球船队规模已日渐缩小,15.28万TEU的运力将于2017年被交付,而送拆运力为19.5555万TEU。这意味着目前的船队规模小于今年年初时的水平。

  闲置运力方面,据航运分析机构Alphaliner的数据显示,2017年3月,闲置船队规模为97万TEU,占总船队的4.8%。较今年年初时(接近160万TEU)的规模发生了急剧下滑,并波及所有尺寸集装箱船。特别是,3000~6000TEU的船舶在半年前有130艘的闲置运力,4月初时已变为58艘。

  展望

  今年在提升需求和抑制船队增长两方面有了一个稳固的开局。BIMCO预计,集装箱船航运业将持续优化联盟网络,提高效率。

  首先,新联盟的生效仍是2017年值得仔细观察的一件事。从之前的四个联盟(包含16家公司)变成了如今的三个联盟(包含11家公司),改变必将发生。如今的三大联盟控制着全球集装箱船运力的77%,同时,占全部东西方贸易的近96%。

  值得注意的是,以集装箱的测量标准TEU来计算,总体需求的57%来自非东西方贸易,尤其近几年受到来自东西方贸易撞击的影响。另一个两级市场正在酝酿中。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