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船东有意二手船奈何银行钟情新造船

  由于航运市场运力严重供过于求,新船订单较少,船舶资产进行转手重组,很多船东正在寻求二手船的再融资,但是银行对这种资产交易似乎没有多大的兴趣,甚至可以说根本没有兴趣。

  在近日举行的2017年亚洲船舶融资会议上,东方海皇(NOL)的首席财务官Serge Corbel强调,现在航运业的船东更关心二手船融资,以便从一些消失的船东手中收购船舶。

  Corbel告诉与会代表,集运业目前没有发现新船订单的融资,而是关注二手船的再融资。这样的现象也出现在一些新的公司中,这些公司正在寻求银行获得企业融资,而不是获得船舶专项融资。

  DNB银行债务资本市场主管Tay Kim Joo证实了Corbel的顾虑,他表示,对于银行来说,如果可以选择,宁愿给新船融资。他表示,一般来说,银行对资产的年限有内部政策,而且资产应该是无债务的。尽管融资也取决于资产类型,但直到如今,所有银行都更喜欢给新船融资。

  事实上,新船数量、船舶尺寸以及融资的规模都有所下降。在2017年第一季度期间,共计22艘船舶完成融资交易,而一年前为56艘。期间船舶交易平均规模也从2.56亿美元下降至1.8亿美元。“第一季度的22艘交易也是过去十年最低水平,这告诉我们一个事实,市场交易节奏非常慢,或接近没有”Tay表示。

  招商融资租赁公司总经理周玲表示:“我们更喜欢给现代船融资,二手船对我们来说不值得。”

  在获得完中国政府支持的“国船国造”项目后,招商融资租赁公司的业务模式已日益扩大至国际船东。

  由于市场的改变,以前从事船舶融资的欧洲主要银行从国际船舶融资市场撤离后,现在市场有很大的船舶融资缺口。

  周玲表示,融资租赁模式是为了填补这一空白。如果航运市场恢复,船东可能再次依赖传统船舶融资银行,那么融资租赁模式可能不再那么具有吸引力,这是由于融资租赁模式比传统的债务融资解决方案更加昂贵。但是目前看来,银行确实需要融资租赁解决方案。船东签订融资租赁协议通常是为了寻求更高的灵活性,更高的杠杆和更长的贷款期限。

  就在两年前,招商融资租赁公司的业务全部都是中国国内船东,现在已经变成国际船东占比60%,国内船东占比40%。过去12个月,招商融资租赁公司的业务90%都是国际船东。

  参加亚洲船舶融资会议的另一家船东BW LPG表示,该公司尚未进入融资租赁模式,因为该公司仍旧能够从传统银行获得融资贷款。BW LPG首席财务官Elaine Ong表示:“如果融资租赁是我们正在考虑的一个领域,但是他的价格较高,所以我们需要密切关注。”

  Ong表示,该公司一直保持着相当不错的现金平衡,以支撑2016年运费下降时面临的困难。“我们没有采取其他的融资模式,而是尝试继续让我们的资产负债表保持在一个健康的水平。”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