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海关 边检、海事、出入境签备忘录 黄岛口岸监管联合执法

  4月26日,随着黄岛海关、检验检疫、边检、海事四部门的15名工作人员登上停靠在青岛港前湾港区的国际航行船舶“中远大洋洲”轮,共同为企业办理联检服务手续,标志着黄岛口岸监管部门联合执法正式启动。据悉,四部门将在黄岛口岸针对违禁品执法协作、出入境维稳管控、安全反恐处突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这在山东省内尚属首次。

  26日上午,黄岛海关、黄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黄岛边防检查站、青岛海事局四个口岸监管部门,在黄岛海关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各方约定,通过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信息通报、违禁品执法协作、海上联合执法互助、出入境维稳管控、安全反恐处突”五大工作机制,共同推动贸易便利化建设,防范和打击涉暴、涉恐、涉毒、走私等违规违法行为,全面提升黄岛口岸联合服务、执法合作水平,同时,为政府部门搭起一个协调口岸工作的统一服务、执法平台。

  据悉,作为口岸监管的主要部门,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边检、海事之前按照各自职责分别对船舶、人员、货物及疫情情况开展相对独立的服务和检查。此次四家口岸监管部门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在山东省内尚属首次。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黄岛口岸监管部门正式展开全方位深度合作,吹响了打造口岸监管部门“黄岛模式”的号角,黄岛口岸监管部门的合作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

  2016年,青岛港货物吞吐量超越5亿吨,同比增长3.3%,实现历史性突破,稳居全球港口第七位,与世界上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航线总数达到172条。青岛港绝大部分业务量集中于黄岛口岸的青岛前湾保税港区。面对港口的跨越式发展,面对企业对口岸部门协作的迫切需求,黄岛海关主动与口岸部门合作,在推动关检合作“三个一”、开展港口进出境秩序整治、查发危险品伪报瞒报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据黄岛海关关长张道虎介绍,依托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港青岛港,黄岛口岸部门率先实现深度合作有着良好的基础。通过整合资源、优化流程、提高效率,打造“服务为本、安全为基、合作共赢”的口岸监管“黄岛模式”,实现合作模式的制度化、系统化、常态化,营造良好的口岸环境,让企业“省时、省钱、省事”,是口岸合作的根本目的。

  26日下午,黄岛海关、黄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黄岛边防检查站、青岛海事局联合开展签署合作备忘录后的首次联合登轮服务、检查。15名工作人员登上停靠在青岛港前湾港区的国际航行船舶“中远大洋洲”轮,共同为企业办理联检服务手续,并按照各自职责开展联合登临检查。青岛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船代部常务副总于考成对此赞不绝口:“众多部门多头服务,改成一次性的服务,船上工作人员特别是船长的时间节省了,船舶作业效率提高了,企业非常赞同。”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