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我国发布《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

  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进一步明确到2030年能源革命的总体目标和战略任务。

  业内人士表示,《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下简称战略)是近年来我国能源领域罕见的以“革命”二字命名的文件,足见国家推动能源革命的决心。

  战略指出,能源是人类社会发展的物质基础,能源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制定这份文件,主要是为了在能源供需格局新变化、国际能源发展新趋势下,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根据战略提出的目标,到2020年,我国全面启动能源革命体系布局,推动化石能源清洁化,根本扭转能源消费粗放增长方式,实施政策导向与约束并重;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50亿吨标准煤以内,煤炭消费比重进一步降低,清洁能源成为能源增量主体,非化石能源占比15%;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下降18%;主要工业产品能源效率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2015年下降15%,主要能源生产领域的用水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电力和油气体制、能源价格形成机制、绿色财税金融政策等基础性制度体系基本形成;能源自给能力保持在80%以上,基本形成比较完善的能源安全保障体系。

  到2021-2030年,战略明确,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60亿吨标准煤以内,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到20%左右,天然气占比达到15%左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二氧化碳排放 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现价)达到目前世界平均水平,主要工业产品能源效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初步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等。

  展望更远的未来,战略表示,到2050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应基本稳定,非化石能源占比超过一半,建成能源文明消费型社会;能效水平、能源科技、能源装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成为全球能源治理重要参与者;建成现代能源体系,保障实现现代化。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国际能源研究所副所长白俊表示,战略是国家中长期能源发展的方向和原则,未来制定或修订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主体功能区规划、区域、专项规划及年度规划,都应体现能源革命战略意图。

  综合来看,业内普遍对战略的内容和发布时机表示认同,且抱有较高期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能源政策研究室主任洪涛认为,战略的出台是能源之幸,但未来落实情况如何,还要看下一步的细则和实施手段。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