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超大船、危险品运送令台湾货柜业头痛

  4月4日地中海航运1.35万箱的超大船MSC Daniela从新加坡开往苏伊士运河途中,一个货柜爆炸起火延烧其他货柜,船只10天后才获准靠科伦坡港。台湾航运业内人士指出,验证海上保险人协会Cefors已提醒,超大船除增加港口与码头设施负担,也带来高度技术风险。尤其超大船加上危险品运送,已成货柜航运业界头痛的问题。

  船舶大型化让港口除了要在设施与人力上做配合,面临的挑战也越来约多,分析认为,现有及即将交船超过14501箱(20呎柜)以上的超级大船有148艘,还有24000箱的设计,只是还没人订造。超大型船最令人担心的两项风险是火灾与搁浅的救助打捞。

  此外,危险品占全球货柜贸易量10%-12%,估计可能达到600万或以上批次。根据联运保赔协会(TT Club)估算,供应链行业每年装柜失当的相关损失达5亿美元,过去两年每年至少发生20起重大船舶或岸上火灾,其中与危险品关联的比例很高。

  货柜装载危险品很普遍,最怕的是误报或隐瞒,致使货柜没有一开始就做好隔离,一旦在甲板下方的船舱起火,将一发不可收拾。

  另货柜船搁浅有时很难打捞,一艘运载1368箱的Rena轮2011年10月5日在纽西兰Tauranga附近触礁的案子为例,因恶劣天气2012年1月10日尾端完全沉没,但到2014年6月才捞救77%的货柜,如果是装载了近十倍货的超大船,困难度可想而知。

  上个月国际货物装卸协调协会(ICHCA)在伦敦举办的国际包装危险品研讨会,便以天津港灾难事故为警惕,共同努力,解决错误申报和其他伴随集装箱化危险品安全运输的主要风险。天津港是在2015年8月发生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造成165人死亡,同年2月基隆港也有两次化学品外泄事故,还好未造成伤亡;去年9月万海航运也曾运到发生燃烧事故的危险品。

  台湾港口人士指出,危险品分为九大类,针对易燃、具爆炸性货品,台湾地区港口要求卸下船就要立刻拖离港区;部分危险性较低的,允许分区隔离存放,对于瞒报或错报,已经将罚款金额提高到上百万元。

  阳明海运高层则指出,公司设有危险品处理小组,公司新加入的THE联盟非常重视危险品运送问题,建立有系统分析,根据货品危险等级,在配仓上做最谨慎的安排。根据保险业规定,一旦发生事故,次年保费是会被大幅提高的。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