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大数据缘何青睐集装箱班轮业?

  最近,不论是阿里巴巴联姻马士基航运推出“舱位宝”,中远海运集团与阿里巴巴确定将中远海运集装箱拼箱业务在一达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上线,达飞轮船与阿里巴巴展开合作,国际物流服务平台“运去哪”与马士基航运联手打造互联网订舱新模式——“集运头等舱”,还是马士基集团宣布与IBM 公司合作,成功完成了第一个区块链测试,通过这一系列的事件我们不难发现,集装箱班轮业是航运业与“互联网+”和大数据“牵手”最积极的领域,原因何在?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港航大数据实验室主任徐凯表示,不论是物联网还是电子商务,他们都存在自动化和标准化的特点,集装箱就是航运业内标准化精髓的一种体现。有一种说法是:集装箱改变世界。实际上,我们是通过把货物运输标准化了以后来改变航运业原有的运输方式。我们不仅可以把小批量的货物精准装船,同时还能把不同的货物通过拼箱来运输。这些都是集装箱化带给我们的好处。集装箱化的本质就是标准化的体现,这与“互联网+”中服务于长尾市场中小客户的模块化服务思想相一致。是通过标准化和精细化来把原来一些粗放的管理变成精细的管理,将高成本单一化的服务变为低成本可配置的服务,变成可度量、可控制和有尺寸的管理和服务,对传统的商业模式进行改进。标准化是对整个行业的一种改良。打个比方,原来各品牌的手机充电接口各不相同,充电器的通用性、灵活性都不好,但是后来进化成了标准接口,就是一种进步,也为大家带来了便捷。这种标准化对船舶、航运、港口行业来说就是一种直接的进步。正是因为集装箱的标准化,从而才使得通过智能化手段比如摄像头等能够更好地进行箱号和货物识别,获得第一手的大数据,从方法上来看,对集装箱进行大数据统计也更容易。业内还有人士认为,相比干散货、油轮运输,集装箱船班次密、周转快,更有“大数据”的生成基础与深度资源,具备开展“大数据”研发和应用的优势。集运联盟形成了“航线群”、“运力群”与货载流、资金流、信息流,无论体量、传速均远远超过了其他运输方式,便于构建“大数据”模式。

  散货船和油运市场虽不像集装箱班轮业最近表现突出,频频与电商牵手,但也深受大数据的影响。据亿海蓝高级副总裁刘倩文介绍,大数据之所以先和集装箱领域融合是因为集装箱是标准化的典范,而散货相对来说很多方面都没有标准化,所以对于非标准化的领域通过物联网做大数据的难度就更高。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大数据也可以作用于散货船和油运市场。我们可以通过分析掌握的全样本大数据AIS,分析和测算出一艘散货船装载的是煤还是钢,我们甚至可以根据AIS 的数据间接地预测到货流,不仅可以知道船,还可以知道货,准确度虽然会受各种因素的影响,但效果十分有效。尤其对大船的预测准确率更高。在这方面已经有一些成功的案例,包括我们知道的国际上的很多数据服务商,Clarkson、Marintrafic、国内的亿海蓝等,他们都有平台可以查询AIS 数据,以及利用某些工具查看某一类型船舶的运营情况。但是,即使是做到了这些,离我们真正意义上的大数据还有距离,我们只是看到了大数据的雏形。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