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二手船交易大幅升温

  近期航运业复苏迹象多,BDI指数持续攀升并达到盈亏平衡点。与航运业关联紧密的造船业也展现复苏面貌,新订单激增,一些船东开始抄底造船。

  据报道,2017年一季度,全球新船成交量大幅萎缩,而二手船市场却异常活跃。一季度,全球成交二手船418艘,同比大增73%;成交总吨位约2789万dwt,是去年同期成交量的两倍多,尤其是3月份二手船成交量达到167艘/1290万dwt。其中,包括在建船舶转售18艘/260万dwt。

  随着二手船市场的异常跃,船价也节节攀升。数据显示,二手散货船价格涨幅最大,成交量约占二手船总量的一半。与2016年底相比,3月末二手散货船(5年龄)价格指数上涨16%,二手油船(5年龄)价格指数上涨3%,二手集装箱船价格指数上涨3%。从成交量来看,散货船成交1358万dwt,约占48%,油船成交1023万dwt,集装箱船成交363万dwt,占比分别为37%、13%。从船龄来看,10年以下船龄二手船占一季度成交数量的45%。

  Fredriksen、Dry Ships、JP Morgan等买家的购买行为表现出较为强烈的抄底味道。Fredriksen子公司GOGL一季度收购16艘二手散货船,但同时却一再推迟接收完工的新船;Dry Ships一季度共收购14艘二手船,总金额6.62亿美元,平均船龄只有2年。此外,自去年底以来,投行摩根士丹利高调看涨干散货航运市场,美国著名的投资银行摩根大通(JP Morgan)则大肆投资收购二手散货船,如今,更将目标瞄准了新造船——最新消息显示,摩根大通已和三家中国船厂(新时代造船、金海重工、外高桥造船)签署了12艘好望角型散货船和Newcastlemax型散货船建造意向书,新船计划2019年交付,合同价值共计约5亿美元。越来越多的信息显示散货船市场真的开始复苏了。

  4月10日,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航运景气报告》显示,中国航运信心指数近5年来第一次达到景气线之上,58.11%的企业认为2017年将会成为航运市场的转折年。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