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烟台将打造数字化港口物流平台

  国家“智慧化城市”建设起步,俯瞰依港而生由港而兴的烟台,城市智慧化发展的落足点纷纷瞄准港口。被称为亿吨大港的烟台港口目前智慧化或是数字化发展走到了哪一步?未来又作何规划?智慧化港口建设屡获关注,记者就此采访了烟台市港航管理局,解说烟台港口智慧化的现状和未来。

  □市民代表建议:打造数字虚拟港口,实现资源共享

  以吕洪晓为代表的市民团体近日提出了“关于加快智慧港口建设和发展的建议”。他们认为,烟台应该依托“互联网+”理念建设智慧港口,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决策分析等智慧技术手段,进行透彻感知、广泛连接、深度分析港口供应链各环节的关键信息,促进港口供应链上的各种资源和参与方之间的无缝链接和协调联运,从而实现港口管理运作智慧响应,形成智慧、高效、安全、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智慧港口。

  他们认为,目前国内吞吐量排在前20位的港口均已开始智慧港口的相关研究和实践,但我市智慧港口建设相关政策尚处于空白阶段。虽然,2014年4月烟台曾印发《烟台市智慧城市建设规划》,但有关智慧交通的相关章节并未进行细化,具体指导作用不强,建设标准缺失,使得港口企业信息系统中的“数字虚拟港口”资源无法实现信息共享。

  □港口现状:目前仍处起步阶段,已申请智慧港口试点

  现阶段烟台港口智能化发展走到了哪一步?据记者采访了解,智慧港口建设也将在今年大面积启动试点,今年1月24日,交通运输部下发《关于开展智慧港口示范工程的通知》,记者也从市港航局方面获得消息,目前,烟台已经上报了“试点”申请,希望能得到政策支持。

  转观现场,记者来到烟台港码头,罗列成行的集装箱正等待装卸,装载着化肥等袋装货物的货车或铁皮火车在港内穿行着,工人们接力将这些货物搬运、装袋送到交接地点。市港航局方面介绍,目前,烟台的智慧港口进程还处于起步阶段,数字化及智慧化建设还缺乏系统化的构建。确切地说,现今烟台港口仍处于“数字化”的基础建设阶段。而目前,烟台港在智慧化管理方面最突出的是集装箱的智能定位,船舶的调度系统和龙口港煤炭交易平台及散货堆场的智能化管理。以龙口港为例,堆场的货物可通过定位和三维测量,测出货物体积了解货物重量。出货时货车司机仅凭一张卡,货物进入堆场后自动放行。装卸人员也持一张卡,刷卡后显示该车辆所需货物的重量,货物装卸完毕,货车司机持卡自动过磅,刷卡出门。一天结束后,数字化系统将显示目前码头堆场的货物存量,通过这种数字化系统简化货物交接流程,逐步实现无人化管理。

  □部门回应:将打造虚拟物流平台,线上交易降低成本

  就烟台港口智慧化发展的前景和未来,记者来到了烟台市港航管理局,副局长连卫东向记者介绍了将来烟台智慧港口发展的方向。

  连卫东说,几年前,建设智慧港口的构想和调研就已铺开,今年烟台港集团十件大事中也提出这一项。对于委员建议中供应链各环节的链接和联运,现实情况中货物信息的“闭塞性”和单一选择性等相关问题,烟台也有相应构想。“将来要打造一个虚拟的物流交易平台,能够让船和货主直接联系,让船、货和陆地物流公司直接联系,解决目前货物选择单一性、船舶空船率高和货物性价比低的现实问题。”也就是说,通过这个互联网平台真正实现物流的线上交易,降低了货物运输中的代理费用和调度成本,增加了货物的可选择性、透明公开性,引导公平正确的竞争,增加大宗货物交易的成功率,降低货主的物流成本。同时,还将增加来烟交易的货物量,增加地方税收拉动烟台经济。

  除了生产交易中的“数字化”,在港口危化品管理上,未来也将实现“一部手机”监测。“通过将建成的监测软件系统装入工人手机,实现线下与线上的连接,目前对西港至淄博输油管道的监管就已开始了此项研究,起步阶段,系统仅通过监管人员每日的监管轨迹,规范港口危化品的操作管理。”连卫东称,日后,更加系统周密的监测系统将被开发,或将更大程度地解放人力,实现危化品的无死角管理,提高危化品运输的安全保障。为烟台港口的货物安全和烟台城市的经济发展加足马力。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