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江苏港口集团筹建路径初现:南京港连云港国有股权望纳入

  江苏省港口集团筹建大幕正式拉开。

  3月27日晚间,南京港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连云港港口股份有限公司发布《重大事项的提示性公告》称,南京港控股股东、连云港控股股东之股东市级国有股权有较大可能纳入江苏省港口集团组建范围,这两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有可能变更为江苏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南京港的控股股东为南京港(集团)有限公司;连云港的控股股东为连云港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控股股东之股东为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3月24日、3月27日,连云港和南京港均连拉两个涨停。3月28日,连云港以涨停开盘,收盘上涨5.03%;南京港则收跌2.73%。

  由于连续3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3月28日晚间,连云港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经公司自查,目前公司内部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公司经自查和征询控股股东连云港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均不存在涉及公司的并购重组、股份发行、债务重组、业务重组、资产剥离和资产注入等重大事项。

  一天之前的3月27日,连云港对外发布《重大事项的提示性公告》称,公司当天收到连云港港口集团有限公司转发的江苏省港口集团筹备组的书面通知——《关于筹建江苏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涉及上市公司重大事项的通知》(下简称《通知》)。

  《通知》称,根据江苏省委、省政府提出加大江苏省沿江沿海港口整合力度,深化沿江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要求,拟将江苏省沿江沿海各设区市国有港口集团或码头企业股权整合成立江苏省港口集团(筹,下同)。江苏省港口集团组建目前正处于筹建过程中,全部或部分细节尚未确定。

  南京港3月27日也接到了南京港(集团)有限公司转发的前述《通知》。

  据《通知》,南京港为江苏省沿江港口之一,连云港港为江苏省沿海港口之一,南京港(集团)有限公司、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市级国有股权有较大可能纳入江苏省港口集团组建范围。

  公告显示,南京港(集团)有限公司目前持有南京港57.41%股权,连云港港口集团有限公司目前持有连云港53.07%股权。

  如果这次国有股权的划转能够完成,连云港和南京港的实际控制人将变为江苏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关于《通知》,江苏省国资委相关人士3月28日上午回应澎湃新闻记者称,上述通知由江苏省港口集团筹备组名义发布,《通知》中能够对外公开的,已经通过上市公司公告对外公开,还有一些不确定的东西可能现在不方便对外透露,先以上市公司的公告为准。

  至于江苏省港口集团的筹建进展,该人士表示,“这项工作牵涉的面比较广,现在国资委在加快推动这项工作。”就关于何时能够筹建完成,该人士称,因牵涉企业很多,目前没有办法给予答复。

  组建江苏省港口集团的消息在去年被官方公开提出。去年12月6日,江苏省举办加快全省交通运输发展工作座谈会,江苏省副省长张敬华在会上表示,要从推进“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和服务全省发展大局出发,以资本为纽带、以市场为导向,积极支持、推动组建省港口集团,坚持规划引领,深化沿江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促进全省港口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2月6日,在江苏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江苏省省长石泰峰在作《江苏省政府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时,明确提出“加大沿江沿海港口整合力度,加快组建省级港口集团”。这是继辽宁省、河北省、浙江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和海南省之后,第六个沿海地区省政府明确提出要组建省级港口集团。

  江苏是港口大省,在国家交通运输部2004年公布的全国53个主要港口名录中,江苏占了7个,分别为连云港港、南通港、苏州港、镇江港、南京港、徐州港、无锡港。其中包括连云港港、南通港、苏州港、镇江港、南京港在内的5个港口列席沿海25个主要港口。目前,苏州港、连云港港、南京港、南通港、镇江港、扬州港、泰州港、江阴港的货物吞吐量均超过一亿吨,使江苏省成为国内拥有最多亿吨大港的省份。

  不过,除了南京港和连云港港,目前江苏的其他主要港口均未上市。而且各大港口普遍股权结构复杂。

  据悉,江苏省目前拥有八大港口集团,分别为苏州港口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南京港集团有限公司、南通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江阴港港口集团有限公司、镇江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扬州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泰州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和连云港港口集团有限公司。

  其中,除了江阴港港口集团、扬州港务集团外,其他港口集团至少有2个以上股东,股权结构较为复杂,既有央企、国企,也有民企和港资。

  有业内分析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些公司股权的分散性也导致了江苏省港口集团在整合过程中的难度、成本增加。

  部分城市的港口资源整合已经启动。

  今年1月26日,江苏省南通市政府网站公布《市政府关于组建南通港集团有限公司的批复》 ,同意依法组建南通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南通港集团”)。批复明确提出,南通港集团将以资本为纽带逐步整合全市相关公共港区、作业区、码头等港口岸线资源,为建设布局更加合理、功能更加完善、服务更加优化的江海组合强港,实现“一城一港一集团”的新格局提供重要支撑。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