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全球变暖:中国沿海海平面2016年较常年高82毫米

  人为原因导致了全球变暖加剧了海平面上升,目前海平面上升的速度是过去2800年中的好几倍。国家海洋局22日发布的《2016中国海平面公报》显示,中国沿海海平面变化总体呈波动上升趋势,2016年为1980年以来的最高位。

  海平面上升(网络配图)

  公报显示,1980年至2016年,中国沿海海平面上升速率为3.2毫米/年,高于同期全球平均水平。据介绍,2016年中国沿海海平面较常年高82毫米,较2015年高38毫米,为1980年以来的最高位。其中上海、浙江和福建沿海海平面升幅最大,较常年高超过100毫米。

  海平面上升是由全球气候变暖引起的缓发性海洋灾害,对人类社会的生存和发展带来严重挑战。高海平面加剧了中国沿海风暴潮、洪涝、海岸侵蚀、咸潮及海水入侵等灾害,给沿海地区人民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一定影响。

  更有国外科学研究机构曾模拟格陵兰岛、南极等区域的冰川全部融化,全球海平面上升7至10米,中国的长江口可能要淹没到南京。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