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港口同质化竞争激烈,主要问题出在供给侧

  近年来,一些地方出现了港口能力过剩的问题,比如在环渤海、京津冀地区,甚至出现恶性竞争、低价竞争的情况。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在今日举行的2017年交通运输部第三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港口间竞争是港口市场化发展的必然结果,主要问题还是出现在供给侧上。

  港口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港口间竞争是港口市场化发展的必然结果。近年来,受国内外经济增长放缓、需求下滑、产业结构升级、运输组织方式调整和前期建设力度大等多方面的影响,局部区域散货、油品等货种码头能力出现相对过剩的现象,同质化竞争较为激烈,主要问题还是出现在供给侧上。

  为此,交通运输部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采取有效、有力措施,促进港口持续健康发展。主要采取了以下几个措施,一是统筹规划,优化港口总体布局。组织修订全国沿海港口布局规划,从功能定位上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审慎、有序发展新港区,严格港口岸线使用审批,推进港口群之间、港口群内部港口间分工合作和协调发展。二是深化改革,推进港口资源整合。主要是推动江苏沿江区域港口发展一体化改革试点,初步实现沿江港口资源整合和集约利用以及锚地统一调度。鼓励港口企业以资本为纽带,通过合资、合作、联盟等方式跨行政区投资、建设和经营,探索区域港口一体化发展的有效路径。三是优化结构,推动港口转型升级。出台了推进港口转型升级的意见,推动港口企业向现代综合物流运营商转型。拓展服务功能,发展以港口为枢纽的联运业务,建设内陆港,拓展经济腹地等。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