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与代表委员面对面]汪亚平代表:提升全民高铁安全意识

  “我国高速铁路建设快速发展,安全问题不容小视。”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武汉铁路局局长汪亚平接受中国交通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高铁对周边安全环境要求相当高,而铁路行业自身又不足以保障整个高铁网络安全,各级政府、社会组织和民众都应该提升维护高铁安全的意识。

  目前,高铁已成为铁路运输骨干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去年年底,我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2万公里,居世界首位,全路动车组旅客发送量达14.43亿人次,占总发送量的52%。新形势下高铁安全面临诸多考验,汪亚平介绍, 2016年武汉铁路局共发生动车组与路外人员相撞事故5起、动车组径路上置障3起、高铁沿线烧荒8起,其中8月1日沪蓉线宜昌两名学生在钢轨摆石子致8趟动车组被逼停,这些都对高铁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

  汪亚平建议,在规范铁路部门责任的同时,也应该通过立法进一步理顺高铁安全管理体制机制,加快高速铁路安全立法或修订《铁路法》增强高铁安全部分,进一步明确地方政府高铁安全监管职责,逐步使维护高铁安全成为各级政府、各行各业和广大民众共同的责任,提升全民高铁安全意识。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