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与代表委员面对面]张琼代表:研究免费通行政策政府补偿机制

  “‘绿色通道’和重大节假日小客车免费通行两项政策,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也造成了运营主体收益下降、亏损加剧等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张琼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相关部门兼顾国家惠民政策和高速公路发展,尽快研究建立政府补偿机制,保障高速公路运营主体的合法权益。

  张琼告诉记者,自两项政策实施以来,河南已累计免收通行费204.6亿元。“事实上,政府补偿机制有法可依。”张琼介绍,我国行政许可法明确指出: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行政机关依法变更已经生效的行政许可,由此给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造成财产损失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给予补偿。她建议,研究建立高速公路免费政策政府补偿机制,对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及企业给予政府直接补贴、银行贷款利率优惠、税收减免、延长收费年限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以支持高速公路建设和管理的可持续发展。

  “当然,这也是权宜之计。”张琼表示,高速公路经营主体不仅承受着通行费免费数额不断攀升、运营成本持续高涨、企业亏损经营日渐加剧的经济问题,也承受着社会边际效应递减、老百姓免费通行却抱怨不断、高速公路堵成“停车场”等舆论压力。她建议相关部门可以探索比照民航研究建立动态价格调整机制,更好发挥高速公路效益。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