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董家口疏港铁路入选“国家方案” 2018年开通

  日前,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印发了《“十三五”港口集疏运系统建设方案》,青岛市董家口疏港铁路入选“十三五”港口集疏运系统建设项目库。再加上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的董家口至梁山(鲁豫界)高速公路(董家口至五莲段)工程,这些交通项目的建设将大大提升董家口港的集疏运能力,对于董家口港逐梦世界级大港,提升东北亚航运枢纽功能具有关键作用。

  董家口疏港铁路项目工程总投资估算23.01亿元,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和青岛港集团合资建设。线路自青连铁路董家口站北端疏解引出,经董家口南站至董家口港区内装卸作业区,疏港铁路全长15.78公里,同步建设青岛方向上、下行联络线合计6.45公里。该项目将于2018年与青连铁路同步建成开通。届时,董家口疏港铁路与青连铁路相连,将打通铁路运输南北大通道,大大提升董家口港的集疏运能力。

  在疏港高速公路方面,按照山东省规划,为进一步形成山西中南部经河南连接董家口港区的集疏运大通道,进一步拓展董家口港区经济发展腹地,加强山东省东西部乃至与我国中西部地区联系,提升青岛港口竞争力,我省将推动形成一条董家口至梁山(鲁豫界)的高速公路。据了解,董家口至梁山高速将分段实施。目前,董家口至五莲段正在加紧推进前期工作,计划于2017年年底前开建,“十三五”期间建成通车。该项目起于董家口港区,终点在五莲境内接潍日高速,全长约43.6公里(其中青岛段长约22.2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估算总投资约40亿元。

  据悉,《“十三五”港口集疏运系统建设方案》提出了重点突破铁路、公路进港“最后一公里”,加快推进港口集疏运系统建设,并明确了车购税资金支持集疏运铁路、公路建设的重点和投资标准,为促进港口转型升级、多式联运发展、物流业“降本增效”等提供支撑和保障。市交通运输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对列入该建设方案中的建设项目,该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争取交通运输部项目投资补助支持,力促项目加快建成通车。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