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第三方产业服务基地搭起航运全球平台

  根据规划,上海航运和金融产业基地将打造成创新产业发展基地、航运业双创基地、人才引进和培训基地、国际性机构亚洲聚集地、亚洲海事仲裁中心。未来,这里将集聚船舶融资、海上保险、船舶登记、航运服务等高端航运服务业,进一步推动上海航运和金融产业融合。

  1744年,一家名为弗吉尼亚-波罗的海的咖啡馆在伦敦金融城开业,逐渐成为了航运业人士的集聚中心,并在随后航运业不断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孕育出了全球知名的波罗的海交易所。

  如今,这一杯被全球航运人士津津乐道的咖啡,可以在浦东品尝。国内首个被官方正式授权的波罗的海咖啡屋已经“空降”位于浦东的上海航运和金融产业基地,而未来,上海航运和金融产业基地也将成为国际化第三方产业服务平台。

  根据规划,基地将打造创新产业发展基地、航运业双创基地、人才引进和培训基地、国际性机构亚洲聚集地、亚洲海事仲裁中心。未来,这里将汇聚3000家企业,其中线下企业500家,有效支撑上海航运产业集聚;引入200家国际知名品牌和机构,增强上海航运业的全球影响力;集聚包括船舶融资、海上保险、船舶登记、航运服务在内的高端航运服务业,助力上海发展成为亚洲高端航运服务业中心,进一步推动上海航运和金融产业融合。

  预计年底引入百家航运金融相关企业

  一边喝着咖啡,一边盯着屏幕上的订单情况,百力马艾斯盟船舶经纪有限公司船舶买卖部经理乔治·伊利亚德斯已经在上海航运和金融产业基地开展起全球业务,该公司是伦敦上市企业,经营着油轮等相关买卖业务。

  选择落地此处,乔治告诉记者,是因为他感受到了浦东新区政府和基地的热情,他们想干好航运这件事,“这里的管理与服务、交通很好,我认为这里会是未来十年发展航运业务最好的地方”。

  去年1月,英国皇家特许船舶经纪学会(ICS)、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和中国(上海)自贸区航运服务办公室签署中英高端航运人才培养“三方合作协议”,并启动“中英高端国际航运人才发展计划”。2016年两期试点培训已圆满落幕。记者了解到,ICS已与上海航运和金融产业基地达成今年6月份前入驻意向,实体培训场所正式落地。

  截至目前,基地内入驻企业已近20家,其中国际海事组织的重要机构英国伦敦海事服务协会、国际海事工程与技术公会、国际船舶导航通讯协会等都是首次将机构设置在中国。此外,意向企业50家,预计今年底将达70-100家,初步形成国际航运和金融高端服务业的集聚区。

  5年内完成主要航运城市和港口城市覆盖

  “与传统上的航运基地不同,上海航运和金融产业基地通过网络和信息平台等手段,免费帮助企业实现成本最小化、利益最大化,让整个航运资源互动。”上海航运和金融产业基地执行主席张兵华说。

  上海航运和金融产业基地目前与浙江省舟山市、山东省青岛市达成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产业基地未来计划用3年的时间覆盖全国沿海沿江21个重点城市,5年内完成全球主要航运城市和重点港口城市的覆盖。

  据张兵华介绍,与重要港口城市战略合作后,将复制上海航运和金融产业基地模式。这意味着,入驻企业不需要再在别的重要港口城市设立分支机构,依托上海航运和金融产业基地的资源就可以开展业务。

  目前,上海航运和金融产业基地已与上海市航运人才服务中心携手,为产业基地企业提供人力资源各项服务,并计划与工商银行、浙商银行、浦发银行、上海农商行等联合打造金融服务体系,为入驻企业提供专项打造的金融产品。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