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海航为德意志送去及时雨

  据新华社报道,2月17日,德国最大商业银行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公布的股东投票权变更通知显示,中国海航集团已成为德意志银行新的大股东之一。

  据德国媒体报道,海航集团已拥有德意志银行3.04%的投票权,投资金额超过7亿欧元,这也就意味着海航集团成了德意志银行的第四大股东。

  海航集团一位发言人表示,德意志银行非常具有投资吸引力,海航集团愿作为长期股东支持德银管理。“海航集团不排除今后适度提高参股比例,但比例不会超过10%”。德意志银行一位发言人强调,“我们对着眼于长远的投资者原则上表示欢迎。”

  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前,德国是全球主要的船舶金融中心之一,正在全球发酵的航运危机也给德系银行带来了重创。德国交通信贷银行(DVB Bank)前航运业务主管Dagfnn Lunde表示:“在全球航运业累计约4000亿美元债务中,德国银行业占其中近1000亿美元,”航运危机的到来,自然使德系银行深陷投资及贷款难以回收的危机中。

  9年前的9月,雷曼轰然倒下。而9年后的今天,有着近150年历史的德国最大老牌银行——德意志银行正深陷危机。目前,德国还有约800亿欧元航运贷款。而据一位银行业人士估计,德意志银行的不良贷款率维持在5%左右,而它们的竞争对手的不良贷款率则在10%~15%。

  去年7月,因集运运输市场和散运运输市场运力过剩,德意志银行考虑出售10亿美元航运债务,并正在寻求减少投资组合,其中包括不良债务,但不打算退出航运业。据悉,当时德意志银行的航运部门总共有价值约50亿美元到60亿美元的风险敞口。

  目前欧洲央行对航运贷款的严格审查,使得银行普遍担忧,它们可能需要准备更多资本,用来提高贷款损失准备金。拥有大量航运贷款的银行都选择评估出售一些贷款,而欧洲央行的审查则加速了这一进程。

  德意志银行船舶融资部门全球主管克劳斯·斯托尔滕贝格当时表示,在接下来的两年,银行将被迫减少贷款和调整投资组合。

  巨额亏损,股价下跌,市值缩水,今年1月时,又因美英两国对其分支机构涉嫌参与洗钱的调查,德银支付了逾6亿美元的罚款。

  除德意志银行有出售航运资产的行为外,国际其他航运融资银行也存在同样问题。去年早些时候,苏格兰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有意出售所持有的希腊船舶融资业务73%的股权,据说价值约30亿美元,希望以此来扭转连续八年的亏损态势,尽快恢复盈利。去年年底时有报道称,苏格兰皇家银行将出售其6亿美元的航运贷款资产。这也就意味着,主要资金来自于银行的希腊航运业务将以多种形式被出售。

  业内人士表示:“越来越多的航运融资资产的出售将使得市场越来越拥挤,而这些贷款投资组合的买家们都会寻求更大折扣。”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