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中远海运成立国内首家航运自保公司

  2月17日,中远海运财产保险自保有限公司(简称“中远海运自保公司”)在上海正式宣告成立。中远海运自保公司是是由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独资发起设立的集团二级子公司,注册地位于上海,注册资本20亿元人民币。中远海运自保公司是上海市第一家自保公司,也是国内第一家航运自保公司。

  纵深集团金融战略布局

  中远海运集团总经理万敏表示,作为集团航运金融战略板块的第一张真正意义上的金融牌照,中远海运自保公司的成立标志着中远海运集团在布局“6+1”产业集群的横向和纵深化改革更具成效。这是中远海运集团战略蓝图中极为重要的金融战略布局,对助力集团打造以航运、综合物流及相关金融服务为支柱,多产业集群、全球领先的综合性物流供应链服务集团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根据此前保监会批准,中远海运自保公司的业务范围是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成员企业的下列保险业务:财产损失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短期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保险资金运用业务;经中国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因此,中远海运自保公司将承接集团系统内所有可保风险的保险。这样是否与商业保险机构构成竞争?中远海运自保公司相关人士对《航运交易公报》指出,自保公司的承保范围和品种会比商业保险公司更全面更多样化。因此严格意义上讲,自保公司与商业保险机构不是直接的竞争关系。在原有保险品种的直保业务这一块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影响社会商业保险机构在中远海运集团系统内的原有承保份额,短期内与商业保险机构可能会存在一定程度的替代关系,但是长期来看,他们之间应该是一个优势互补的关系,尤其是再保险业务来说,是大幅度增加合作的过程。中远海运自保公司会通过再保方式进行风险转移和分散,保证系统内各兄弟单位的获得保险事故的足额赔付保障,以及自保公司的稳定良好经营。

  在当天举行的战略客户签约仪式上,中远海运自保公司与中远海运集团内各成员单位、外部合作伙伴代表签署了全面保险合作协议。

  中远海运自保公司总经理郑晓哲表示,自保公司作为中远海运集团的保险管理平台、风险管理工具和成本管理中心,将充分利用和整合集团内保险资源,为集团风险管理能力与水平的升级提供保障,为国家的战略安全和资产安全保驾护航,为国家“一带一路”和“海洋强国”战略保驾护航。

  国内首家航运自保公司

  中远海运自保公司作为上海市第一家自保公司,也是国内第一家航运自保公司,对上海市乃至全国航运业和保险业都具有深远影响。

  自保公司在国内还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和事物,但是放眼国际,世界500强企业中有70%设立了自保公司,是一种非常成熟的保险机制和机构。公开资料显示,全球自保公司数量保持稳定增长,截至2016年年底,全球共有自保公司6531家,其中美国自保公司数量约占50%。我国自保事业从2012年开始公司化发展阶段,截至目前,包括中远海运自保公司在内,我国还有香港中海油保险公司、联想自保公司、香港中石化保险有限公司、中石油专属财产保险有限公司、香港中广核保险有限公司、中国铁路财产保险自保有限公司等共7家自保公司。同时,广东粤电财产保险自保有限公司也已于2016年底获批筹建。

  保险业创新驱动的需求,以及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下沿线65个国家地区的各种政治、经济、战争、灾害、生态环境等多种类型的风险,很多的大型国有企业承担着走出去的任务,自保公司可以提供更专项的保险方案以及推动建立保险合作机制等。总体而言,自保公司在我国的推进试行,可以为保险业带来新的活力和贡献,能够扩大保险的覆盖面,提升保险的保障水平。

  上海市交通委副主任张林指出,国内保险业需要并正积极推动拓展新的保险业态,中远海运自保公司的成立,不仅为中远海运集团及其成员单位提供多样化、定制化的保险保障,也契合了中国保险业在经济新常态下的创新发展需求,为我国保险领域的发展做出了积极尝试。希望中远海运自保公司能够逐渐成为国内保险业有特色、有能力、有高度的专业自保公司,也期望公司能够发展成为国内保险业的典范和全球自保领域的佼佼者。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