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中远海运和绿地集团跨界合作

  一个是资产规模超过6000亿元的全球最大的房地产企业,一个是资产规模超过6000亿元的全球最大航运集团,两家行业巨头跨界合作,欲收购全球码头资产,投资开发港口地产,打造全球港口码头霸主。

  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三方面展开合作

  2017年2月10日下午,中远海运集团与绿地控股集团在上海举行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中远海运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许立荣和绿地控股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出席仪式见证签约。仪式上,中远海运集团副总经理俞曾港,绿地控股集团副总裁陈磊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绿地控股集团执行副总裁张蕴,副总裁耿靖,中远海运集团总会计师孙月英,总经理助理韩骏等出席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在国内各主要港口城市的物流产业地产开发、金融合作以及消费物流产业链这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

  1、金融合作

  中远海运拟发起成立全球码头基金,用以投资收购世界范围内的优质码头及周边资产,绿地集团拟作为基石投资者投入全球码头基金,与中远海运合作投资开发相关物业资产;双方将积极探讨,拟共同发起PPP产业基金,参与国内外尤其是“一路一带”地区项目建设。

  此外,双方还将在一二级等相关市场进行股权投资合作,“绿地系”企业群还将优先视中远海运下属专业保险公司和保险经纪公司作为保险服务商之一。

  2、物流产业地产开发

  绿地集团与中远海运将合作在全国主要港口城市积极获取土地,开发建设物流产业地产项目。计划将充分发挥绿地在产业地产开发领域的经验优势及区域发展引擎的建设运营能力,与中远海运共同探索城市产业转型过程中老码头、厂房等工业工地的改造利用,综合运用节能和新能源技术,打造具有工业文化特质的综合性改造示范项目。

  3、物流与消费产业链整合

  依托中远海运现有的港航资源,结合绿地集团全球商品直销中心的拓展建设,双方将在商品运输、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商品配送系统等达成物流供应链方面的长期性合作。

  绿地控股集团——全球最大的房地产企业

  总部位于上海的绿地控股集团是一家全球经营的多元化企业集团,在A股实现整体上市(600606.SH),并控股多家香港上市公司。2014年绿地集团一举超越万科,成为全球最大的房地产企业。

  绿地集团是中国第一家跻身《财富》世界500强的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企业集团。绿地集团房地产开发项目遍及全国主要省区市,特别在超高层、大型城市综合体、高铁站商务区及产业园开发领域遥遥领先,目前的世界十大高楼近一半来自绿地。绿地集团也是有史以来在美国及澳洲房地产投资规模最大的中国企业。

  绿地的多元化布局中一项重要的业务——酒店资产,此次也披露了规模情况。信息显示,绿地目前建成酒店26家(其中自有品牌酒店6家),房间总数超过7500间,在建酒店50多家。

  在一个主业之外,绿地积极发展“大消费、大金融、大基建”三大多元化业务。绿地集团总裁张玉良曾经为绿地描绘了一幅宏大的5年规划蓝图: 2015年,海外收入目标300亿,房地产主业收入目标2800亿,业务经营收入超过4500亿元;计划到2020年业务经营收入达到8000亿元,跻身世界100强。

  中远海运集团——世界最大的航运企业

  2016年2月,由中远集团、中海集团两大央企重组合并而成的的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在上海正式成立。这家新成立的“航母级”企业总资产达到6100亿人民币,一举成为世界最大的航运企业之一,经营船队规模达8532万载重吨,船队综合运力、干散货自有船队运力、油轮运力和杂货特种船队运力全部成为“世界第一”,在航运、码头物流和修造船领域居于领先地位。其网点遍及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构建了立足沿海、辐射全国、连接全球的物流网络,并着力布局航运、物流、金融、装备制造、航运服务、社会化产业和基于商业模式创新的互联网+相关业务“6+1”产业集群,全力打造全球领先的综合物流供应链服务商。

  2016年8月26日,中远海运集团旗下中远太平洋正式更名为中远海运港口有限公司。业务重组后,中远海运港口的市场地位与竞争优势全面提升。以总吞吐量计算,集团全球码头市场总份额由9.9%增加至11.6%,位居世界第二,而就权益吞吐量计算,集团之全球市场份额由2.8%增加至3.6%,位居世界第六。同时,本集团在大中华地区的码头网络将进一步强化,市场份额由27.0%增加至32.2%,而在国内港口覆盖范围伸展至西南沿海地区,码头网络随之而覆盖全国五大沿岸港口群。

  在德鲁里对各个全球/国际码头运营商到2020年的能力预测排名中,中远海运港口运营能力排第一位。

  在不断完善中远海运海外港口布局的同时,海外港口的投资和运营也将服务于中远海运的航运业务。据介绍,中远海运集团将立足于港口与航运协同发展的“双轮”优势,努力打造全球业界的领先者。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