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舟山“外高桥造船”50万吨船坞动工

  传言中的舟山“外高桥造船”项目——舟山虾峙船舶修造船项目50万吨级船坞正式动工。在全球船市低迷冷清的现状下,这个新开工项目给低迷的中国造船业又送来了一份“火热”的新年大礼。

  开工已经10年!虾峙船舶修造项目终于动工

虾峙岛大型修造船项目规划图

  据舟山媒体消息,1月11日下午,随着一声巨响,虾峙岛西北侧的礁岙山开始爆破施工,这标志着虾峙船舶修造项目在历经多年推进受阻后,终于迎来实质性的进展和突破。

  据了解,虾峙船舶修造项目位于虾峙镇西北部,三面环山,北面临海(虾峙门国际航道),具备优良的水域和陆域条件。该项目由舟山市和润集团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约22亿元,以船舶修造、大型海洋工程装备修造为主,尤其适合造大型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及建成海工装备和海军装备军民融合一体的生产、试验、试航等保障中心。

  该项目于2006年底签约,2007年6月启动,2008年完成该项目1700亩(113.3公顷)用地规划内的所有征地拆迁任务,一期工程于同年开工建设,2011年一期870亩土地摘牌。但受经济下行影响,船舶市场低迷,开发商投资积极性下降,2012年以后基本上就处于停工状态。

  据虾峙镇重点项目建设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全面动工后,今年主要进行50万吨船坞建设工程,实施内容为山体开挖、船坞围堰、船坞开采、船坞临时通道建设等。施工单位已于2016年11月初进场施工,目前已完成爆破区域300米范围内的山皮开挖工程量的60%。同时,因项目建设内容、规模等调整,虾峙镇修编完善了虾峙船舶修造项目控制性详细规划,现已通过评审进入公示阶段;完成项目总平面图、结构设计等图纸,协助企业取得采矿许可证,完成工程性开采爆破方案及炸药库的选址和建造工作,并通过安监、公安部门审核。

  升级50万吨船坞!传言和外高桥造船合作开发

图:外高桥造船为和润集团建造的第四艘18万吨散货船出坞。

  据了解,虾峙船舶修造项目与和润集团和外高桥造船的合作有很大关系。事实上在造船业产能过剩和市场低迷的现状下,没有国企的“保驾护航”,如此大体量的造船项目显然很难得到政府和银行的支持。

  和润拿这一地块原本准备自己造船厂的,2007年底项目获批后,项目推进得很快,直到2008年下半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节奏才有些缓下来,但土地平整等工作一直在做。2010年,1700亩土地完成平整,此后又造海塘、搞基建,一直到2012年大规模的建设活动才停下来。期间已经投入10多亿元。

  2010年后,和润调整了项目的发展方向,开始招商引资,寻找合作伙伴。其间跟中船重工、中船集团等多家有实力的央企接触洽谈。2014年12月,和润集团与中船集团旗下的外高桥造船签订了全面合作战略协议。按照和润集团的计划,外高桥造船和润集团下属造船产业虾峙岛船厂合作,通过控股、参股、收购、租赁等方式,将和润集团虾峙岛船舶工程项目发展成大型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安装调试、停泊实验以及船舶修造保障基地。

  2015年,和润集团与外高桥造船签订了框架协议,和润集团根据外高桥造船公司的需求,重新完成了规划设计图,建造以海工平台修造为主的拥有50万吨级船坞的大型修造基地,原计划在去年启动建设,后因工程方案调整,需重新办理审批手续,工程延期。

  和润集团总裁助理张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虽然近年来船市并不景气,但我们了解到,外高桥造船有转移需求,希望找到更好的生产船坞。他们也希望我们抓紧时间启动项目建设。现在我们跟外高桥造船谈的意向是,我们先把船厂造起来,然后租给外高桥造船使用。我们已作了表态,和润有信心也有能力把这个项目做好。”。

  天然冷坑,十分适宜建造大型修造船坞

图:船坞及边坡开挖区现状

  虾峙岛修造船项目由和润集团的下属造船产业——浙江虾峙岛船舶有限公司投资建设。

  根据舟山市发改委2007年12月28日作出的批文,该项目总投资22亿元,其中一期投资18.38亿元,规划用地870亩,拟建30万吨级船坞1座、8万吨级船坞1座、配套舾装码头7座,计9个泊位及其他相应生产、生活辅助设施。项目建成后可年建造油轮、货船16艘,120万载重吨。

  记者从公开报道查询得知,该项目于2007年6月动工,总规划用地1700亩,除了一期外,二期规划用地407亩,三期规划用地约430亩。

  2014年底,和润集团与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签订了全面合作战略协议,按照新的发展规划,30万吨级船坞要升级为50万吨级,项目面积也要从1700亩增加到2300亩。

  2007年,浙江虾峙岛船舶有限公司和宁波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设计院共同完成了一份《环境影响报告书》。在这份报告书中,这一项目的名称还是“浙江虾峙岛船舶有限公司虾峙岛冷坑大型修造船项目”。

  据了解,所谓冷坑原先就是两座山之间的一道沟,是一道天然浅海湾,海湾纵深数百米,湾口宽百多米,十分适宜建造大型修造船坞,还能节省大量船坞基坑开挖的工程成本。

虾峙岛修造船项目地理位置图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