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航运业复苏尚未到来 场外基金借融资租赁抄底

  “航运业的复苏在未来3-5年仍然难以看到,就算复苏了,由于运力补足的能力迅速,航运业的好日子也不会持续非常久的时间。”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书记兼副秘书长殷明1月18日在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举办的“航运金融之凤凰涅槃”讲座上作出上述表述。他说他并不是悲观者,只是希望以务实的态度来看航运业。

  而场外基金在寒冬中看到了抄底机会。场外基金通过融资租赁等方式,可以获取的年化收益率在9%-34%之间。当然,这需要非常专业的风险管理团队对航运公司财务、信用及航运资产进行评估。

  航运寒冬仍持续

  《航运金融手册》第一作者、汉堡商学院航运商学院院长Orestis Schinas在讲座上表示,当前航运业正处在新法规下船队面临过时淘汰或者亏损、产能过剩导致运价长期在低位徘徊、船舶融资变得更加昂贵和稀缺等大环境中。

  面对中国经济调结构、油价持续低位徘徊,租船市场疲软等多方面挑战,Orestis Schinas指出,明确风险至关重要。规模经济并不能确保更好的结果、技术也并不总能得到回报、CO2正在改变游戏规则、估值不断掣肘借款人和贷款人计划、贸易和地缘政治动荡加大投资风险。

  在殷明看来,航运业在最高点的时候达到12700多点,最低到290点左右,当前还没有到达1000点。“较低点翻了三番,可是还不及高点的1/10。复苏在3-5年内还是难以看到的。”

  “对于没有融资成本的团队,1100点到1500点时可以盈亏平衡;而有融资成本的,要在1700点附近。”殷明说。

  “航运业目前尚未看到复苏”这一观点,也得到了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研究中心主任佟成权的认同。在航运业寒冬中,一些航运企业可能转型,可作为肩负国家安全使命的央企,则需要坚守。“中国远洋海运一方面以航运、集装箱、码头等为重点,另一方面,通过商业模式创新等,发展金融等板块,进行产业链整合等,实现多板块协同发展。”佟成权表示,“今年2月份集团将组建中远海运保险公司。”

  场外基金发掘“融资租赁”的机会

  “没有危机就没有转机,没有风险就没有机遇。”Orestis Schinas认为,航运需要资本,需要先进的船舶融资服务,而资本和服务的提供者应该找到新的方式来满足需求,船东将更为灵活和多元化,部分船东迫切需要运费应收款证券化等金融服务来缓解流动性危机等。他表示,融资的机会将不再仅仅来自于银行,银行之外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选择。

  “不过,银行融资金额一直在收缩,德国商业银行已经显现出退出船舶融资市场的姿态。此外,亚洲银行和金融机构将在航运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金融参与度变得越来越高,航运金融的明天在于创新和发展。”Orestis Schinas说。

  而记者从一位国内融资租赁行业资深人士处获悉,融资租赁行业对于航运业也处于收紧状态。

  而寒冬下,北方航运基金正在捕捉机会。《航运金融手册》的译者、美国北方航运基金中国区合伙人金海告诉记者,北方航运基金封闭式运营,80%以融资租赁形式投入资产,股权投资较少,实现年化9%-19%以上的收益,退出则通过项目完成方实现,是长期性质投资。由于收益部分转化自融资成本,“基金通过融资租赁方式为中小企业融资,我们与银行的关系是互补的。”金海说。

  金海指出,过去的七年中,银行正持续进行去杠杆化,且这一趋势仍将继续。而融资租赁等正逐渐成为航运融资的主力。“替代性融资将会由信用风险与市场风险两方面决定,而市场低迷期和高涨期金融机构采取的策略是不同的。”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