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湘欧快线”首趟白俄罗斯明斯克班列开行

  1月18日,长沙霞凝货场,“湘欧快线”明斯克班列41个集装箱,满载着湖南的电子产品、鞋服、光缆、五金、机械零配件等货物,一路北上,经二连口岸,跨中蒙俄铁路通道,经过12天在途运行,抵达白俄罗斯明斯克。这是湖南长沙,继汉堡、华沙、莫斯科、塔什干后,开行的第五条中欧班列新线路。

  明斯克班列的开行,是在市场的强烈呼声下,“湘欧快线”平台快马加鞭搭建的一条新线路,承载着中白两国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历史使命。令人瞩目的位于明斯克州的中白工业园,堪称中国目前在境外建设的最大工业园区,创下好几个之“最”:合作层次最高、占地面积最大、政策条件最优越。白俄罗斯方面还特意加上了“科技含量最高、合作示范性最强、地区辐射范围最广”这些标签。很显然,这是两国经济合作的“样板”工程,也是中国企业“抢滩”东欧地区的有力支撑。“湘欧快线”明斯克班列将为湖南和白俄罗斯的经贸往来架起新的桥梁。春节过后,“湘欧快线”明斯克班列将正式纳入常态化运行。

  “湘欧快线”的快速发展,将紧随湖南 “创新引领、开放崛起”重大战略,为长沙“国家交通物流中心”的构建打下关键基础,助力湖南外向型经济发展。“湘欧快线”将围绕霞凝货场打造“湘欧快线国际陆港中心”;常态化运行明斯克班列;拉通广东石龙到长沙的“湘粤快线”支线班列;拉通越南河内的东盟班列;将在俄罗斯、波兰、德国等地设置驻外机构。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