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中国减持美债幅度创近五年新高 暂无战略性减持意向

  当地时间周三,美国财政部公布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2016年11月,中国所持美国国债规模连续六个月下降,环比减少664亿美元,降至六年半来最低水平1.0493万亿美元,且减持规模较前月增长60%,降幅为2011年12月以来最大。

  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在去年11月份出现连续第六个月下降,因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利用其外汇储备来支持人民币汇率。

  日本的持有量则是连续第四个月下降,减少233亿美元至1.11万亿美元。不过该国保持了美国最大海外债权人的地位。

  报告显示,外资持有美国国债总额为5.94万亿美元,相比此前一个月减少961亿美元。这是2014年以来最低水平。

  美国大选以来,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一路走高、价格持续下跌。市场反应显示,特朗普的减税和基建计划令不少投资者预计美国经济将加速增长,国内通胀加快回升,因此抛售美债。

  和讯网了解 中金研究所曾基于央行数据估算中国外储的货币构成,估计美元占约66.7%。中国将相当大一部分外汇储备配置于美国国债,因为这是唯一可容纳中国巨额投资、足够大的一个市场,而美元是对外支付的主要货币。

  此前,一位不愿具名的中国外汇局官员表示,美债是中国长期战略投资目标,中国绝对没有战略性减持美国国债。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