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自我革新脚踏实地深化改革创新 韩正参加市政协专题会议时谈自贸区改革

  三个牢牢把握

  ■要牢牢把握上海自贸试验区是国家试验区、不是地方自留地,始终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探索与开放型经济相适应的政府管理体制和监管模式

  ■要牢牢把握上海自贸试验区是创新高地、不是政策洼地,我们改革的初衷是形成制度创新的高地,而不是优惠政策的洼地,优惠政策不可复制、不可推广,不是我们探索的方向

  ■要牢牢把握上海自贸试验区是苗圃、不是盆景,不求一地试验成功,而要把创新制度成果在更大范围内复制和推广,在率先探索开放经济新体制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

  再造政府职能

  ■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提升治理能力水平的政府职能,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而是再造政府职能,这是一个思想转变的过程,需要我们从根本上提高认识,主动调整现有利益格局,唯有这样才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制度创新才能再上新台阶

  市委书记韩正1月16日上午在参加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坚持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深化自贸试验区建设和改革系统集成”专题会议时说,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上海自贸试验区是国家试验区、不是地方自留地,是创新高地、不是政策洼地,是苗圃、不是盆景,不忘初衷、深化改革,以自我革新的胸怀、脚踏实地的作风,坚定不移、百折不挠深化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各项工作。

  两个多小时的专题讨论中,朱建国、江世亮、张启华、陆小聪、吴玉华、严旭、屠海鸣、臧广陵、薄海豹、许刚、方怀瑾、甘平、姚珩、张錡、张宁、张华等16位政协委员相继发言,围绕打造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政府再造区、区域一体化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推动自贸区成果制度可复制可推广、自贸区区域空间统筹规划、深化“双自联动”、知识产权保护、金融创新、利用自贸区优势服务企业走出去、完善事中事后监管等话题积极建言,现场气氛热烈。

  韩正仔细聆听记录,就政协委员们关注的话题与大家坦诚交流,回应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他说,政协委员在发言时围绕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当前市委、市政府正在按照中央要求,抓紧制定上海自贸试验区到2020年的整体改革方案,报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后正式实施。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建言献策,把好的意见建议融入下一步改革创新之中。

  韩正指出,上海自贸试验区要在三年建设基础上更进一步,必须不忘初衷、深化改革。要牢牢把握上海自贸试验区是国家试验区、不是地方自留地,始终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探索与开放型经济相适应的政府管理体制和监管模式。当前,自贸区建设已经确立形成了以负面清单为核心的投资管理制度、符合高标准贸易便利化规则的贸易监管制度等一系列基础性制度安排,下一步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努力建立开放度最高的自贸试验区并进行必要的压力测试。要牢牢把握上海自贸试验区是创新高地、不是政策洼地,我们改革的初衷是形成制度创新的高地,而不是优惠政策的洼地,优惠政策不可复制、不可推广,不是我们探索的方向。下一步要不断强化制度创新改革的系统集成,这比单项改革举措要求更高、难度更大。要牢牢把握上海自贸试验区是苗圃、不是盆景,不求一地试验成功,而要把创新制度成果在更大范围内复制和推广,在率先探索开放经济新体制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

  韩正强调,要有自我革新的胸怀,始终紧盯政府自身的改革。自贸区改革是一场“动奶酪”的改革,不是对着别人,而是对着政府自己手中的权力。没有自我革新的胸怀,各项改革会很艰难,没有自我革新的精神,就会因为不适应改革的进程而被淘汰。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提升治理能力水平的政府职能,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而是再造政府职能,这是一个思想转变的过程,需要我们从根本上提高认识,主动调整现有利益格局,唯有这样才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制度创新才能再上新台阶。要有脚踏实地的作风,坚定不移、百折不挠。自贸区改革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一针见血看问题、看到问题不回避,所有的改革都是为了解决问题,达成目标的过程就是不断攻坚克难啃硬骨头的过程,每解决一个问题,就离既定目标更近一步。相信在全市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自贸试验区建设将不断取得新进展。

  市政协主席吴志明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尹弘,市政协副主席张恩迪出席。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