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获批 资源环境成唯一约束性指标

  封面新闻北京1月16日电(记者代睿)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规划提出了包括经济发展、资源环境、社会发展、创新能力等四方面的15项指标。记者注意到,在这15项指标中,只有资源环境指标为约束性指标,其余均为预期性指标。

  规划为“十三五”期间西部大开发制定的总的目标是,到2020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西部地区综合经济实力、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生态环境状况再上新的台阶。具体目标包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显著增强、转型升级取得实质性进展、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实质性改善、公共服务能力显著增强等六方面。

  为了完成这些目标,规划明确了十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提出在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方面,进一步强化主体功能,规范开发秩序,合理控制开发强度,突出发展轴带和通道,努力构建功能边界清晰、空间利用高效、类型区划规范的集约优化的空间开发格局。培育建设重点创新试验区、绿色发展引领区、内陆沿边开放试验区等一批主题特色鲜明的功能区。

  在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方面,规划提出加快完善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促进能源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完善防灾减灾救灾体系。

  在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方面,规划提出在提升国民教育质量、健全社会保障制度、提高群众健康水平、丰富群众文化体育生活、创新社会治理机制等领域集中力量办一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

  西部地区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和“硬骨头”,在打赢脱贫攻坚战方面,规划提出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针对不同贫困类型分类施策,提高脱贫攻坚成效。

  西部地区能否成功爬坡过坎,实现转型升级,关键在实施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规划提出加大研发投入,加快关键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形成和发展,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在坚持开放引领发展方面,规划提出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加快内陆沿边开放步伐,培育多层次开放合作机制,推进同有关国家务实合作,加强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基础设施建设仍是西部地区发展的薄弱环节,在完善基础设施网络方面,规划提出继续加强交通、水利、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构建综合运输大通道,强化设施管护,加快建设结构优化、功能配套、安全高效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提升基础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

  西部地区面临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的繁重任务,在培育现代产业体系方面,规划提出塑造西部地区产业核心竞争力,构建资源优势突出、创新能力较强、产业链条齐备、生态承载合理的现代产业发展体系。

  西部地区具有发展现代农业和特色优势农业的良好基础,在发展特色优势农业方面,规划提出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加快形成资源利用高效、生态系统稳定、产地环境良好、产品质量安全、地域特色突出的农业发展新格局,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西部地区城镇化有巨大的潜力和空间,在推进新型城镇化方面,规划提出坚持走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因地制宜优化城镇体系布局与形态,加强对西部城镇的分类指导,提高城乡规划的科学性。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