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船舶工业:栽得梧桐树,自有凤凰来

  造船行业进入寒冬期以来,一些造船企业纷纷呼喊造船融资难,也确实是有相当一部分船企的事业大厦最终由于资金链断裂而轰然坍塌。然而,融资难真的是压死骆驼的罪魁祸首么?答案显然是否定的,综观整个造船行业的春夏秋冬,融资难只是最后一根稻草,而非始作俑者,行业周期的来临、需求结构的变化和船企恶性竞争类的“作死”才是悲剧的开始。

  自2015年,国际船舶市场需求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我国具有竞争优势的散货船需求量急速下降,而超大型原油船、超大型集装箱船、液化天然气船等双高船型在整个市场需求结构中所占比重明显提升。而我国绝大多数造船企业都是以建散货船为主,而且造船产能利用率不足70%,抗风险能力较弱,在这种情况下,市场一旦出现风向变化,我国造船业出现滑铁卢不足为奇。

  当务之急,是我国船舶工业亟需加大对造船市场供需的调研力度,加强对高技术船舶研发能力的建设,加速更新研发产品以快速适应市场的变化,同时,还要加大建造船管理的科技含金量和科学性,压缩生产成本。任何站立原地不动的“要钱”只是乞讨,靠一技之长吸引过来的,才是看得到回报前景的“投资”。造船企业只有主动洗牌,自觉焕新,一改“老大粗”造船模式为“高精细”,才能让银行的信贷资金看到“钱途”而主动献身。

  当然,我国的船企还需要开拓融资的视野和眼界,不能把希望寄托在单一的银行信贷上,事实证明,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是更具有风险担当,市场操作性且又有较好发展前景的融资方式。在实际操作中,出于战略设计和分散风险的考虑,政府也可以考虑设立融资租赁或金融租赁风险补充基金等,用市场运作的模式鼓励这两种融资方式开展更多相关业务,这也是给有潜力的造船企业提供多一条出路。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