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辽宁海事局列10项清单助力自贸区建设

  12月8日,从辽宁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辽宁海事局从调整海事行政审批事权、助推辽宁自贸试验区建设、支持口岸开放等8方面入手,助力辽宁省沿海经济发展。特别是结合辽宁省实际,制定了海事助力自贸试验区的6项复制推广清单和4项创新清单。

  简政放权是辽宁海事局工作的重点之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该局取消了国内航行海船进出港签证。同时,自今年1月1日起,下放国内航运公司和国内航行船舶体系审核发证权限,实行属地化管理,不再收取任何费用。

  自2017年1月1日起,辽宁海事局还将下放乙级海船船员服务机构审批权限至辖区各分支局;营口海事局获得海员证签发授权,辽西北地区船员办理海员证实现了就近办理,一系列举措为企业和海员节省了大量费用和时间。

  航运的发展能够带动贸易、金融以及其他船运经济业务的发展,对我省自贸试验区发展、沿海经济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我省自贸试验区的顺利获批,辽宁海事局在借鉴上海、天津、广东、福建等自贸区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省实际,制定了海事助力自贸试验区的6项复制推广清单和4项创新清单。目前,海事权力清单已经公布、集装箱重量验证信息平台建设已经初见成效、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一期建设已经完成,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

  在助推辽宁省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同时,今年以来,全省海事部门还在全面推行海事业务“无纸化”办理、支持口岸开放和涉水工程建设、推进优化航运市场发展环境、持续提升搜救应急能力等方面继续加大力度,主动发挥海事部门作用和专业优势,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