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招商局重工近10亿元订单遭船东撤单

  招商局重工(江苏)一艘价值近10亿元的潜水支援船(DSV)订单在推迟交付后近日遭船东撤单。今年接了100亿订单的江苏招商局重工终于感受到了海工市场的“严冬”。

  12月7日,泰国海工船东Mermaid发布公告称,经双方同意,子公司Mermaid Offshore Services已经终止了在招商局重工的建造合同,撤销“Mermaid Ausana”号DSV的订单。

  据了解,2014年1月,Mermaid和招商局重工签署合同,订造1艘潜水支援船(DSV)和2艘钻井驳船,总价约为4.36亿美元。其中,DSV造价约为1.38亿美元(约9.52亿人民币),交付期定于2016年第三季度。钻井驳船造价则为每艘1.49亿美元左右,预计将于2016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交付。合同为总包合同,即船厂负责从基本设计到交船的所有工作。分别安排在招商局重工(江苏)及招商局重工(深圳)建造。

  由于海工行业持续低迷,Mermaid在今年5月宣布推迟上述3艘在建新船的交付时间。其中,2艘钻井驳船“MTR-3”号和“MTR-4”号的交付期已经推迟至12月31日, “Mermaid Ausana”号的交付期也推迟至2017年6月30日。

  然而,Mermaid认为目前海工市场的低迷时间将比预期更长。Mermaid表示,全球油气市场目前依然充满挑战,考虑到和招商局重工之间的合作关系,双方已经达成了和解协议,终止“Mermaid Ausana”号的建造合同,自2016年12月6日开始生效。

  据国际船舶网了解,“Mermaid Ausana”号潜水支援船是DP2规格的多用途潜水支援船,入级DNV GL,配备可容纳18人的饱和潜水系统及2艘自主动力高压救生艇,还配备柴电推进系统、全方位thruster、DP系统、海上起重机等,2014年12月,“Mermaid Ausana”号在招商局重工(江苏)正式开工建造。

  在撤单之后,招商局重工将保留Mermaid之前支付的2040万美元预付款,不过,Mermaid不再需要支付新船交付时的1.248亿美元尾款。同时,作为协议的一部分,Mermaid已经获得招商局重工的100万美元,作为涉及建造合同和调解协议所产生的费用。

  面对近年全球海工装备市场的持续低迷。招商局集团果断决定,采取压缩产能,调整结构、改变模式等综合措施,推进江苏公司转型升级。实施新的发展战略后,招商局重工(江苏)今年订单不断,造价1亿美元、全球首艘4.5万立方米的A-BOX型LNG液化天然气运输船已经开工建造,总造价合计2亿美元的两艘40万吨新型环保节能型矿砂船也已开工建设。今年还有LNG改装、FPSO改装等多个项目签约,全年订单超过100亿元。据了解,近3年招商局重工(江苏)已经累计承接海工订单超过35亿美元,目前已经向中海油服成功交付了1艘钻井平台,另有5个平台具备了交付条件,等待交付。

  撤单10亿,接单100亿,熬过市场严冬能够生存下来的企业才有生命力。招商局重工明年或将进入又一个快速发展期。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