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全国交通运输科技创新暨信息化工作召开会议

全国交通运输科技创新暨信息化工作会议强调:

务实推进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 

强化支撑引领建设世界交通强国

杨传堂主持会议 李小鹏讲话

  12月8日,交通运输部召开全国交通运输科技创新暨信息化工作视频会,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部署推进“十三五”时期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工作。部党组书记杨传堂主持会议,部长李小鹏作工作部署讲话。部领导强调,要深入学习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牢牢把握历史机遇,树立创新自信,勇于攻坚克难,务实推进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为加快建设世界交通强国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引领。

  会议指出,“十二五”时期是我国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工作大踏步前进的五年,基本形成了比较完备的交通运输科技创新体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当好发展先行官的迫切要求,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培育发展新动力的迫切要求,是迈向交通运输现代化、建设交通强国的迫切要求,要把握交通运输发展黄金机遇期,不断开创交通运输创新发展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把科技创新和信息化作为培育交通运输发展新动力的重要引擎、作为迈向交通运输现代化的有力支撑。在交通运输科技创新方面,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基础前沿研究,增强科技有效供给,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营造良好创新氛围,更好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在交通运输信息化工作方面,要以改进提升综合运输服务为宗旨,推动信息化与行业管理和服务深度融合,积极稳慎推动“互联网+交通运输”健康发展,统筹推动交通运输大数据创新发展,努力保障网络信息安全可控,努力实现“数据开放共享、网络安全可控”。

  会议要求,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密切跟踪、充分把握新时期科技管理新要求,创新行业科技管理机制;交通运输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要深化内部管理改革,释放创新动力活力;交通运输企业要主动参与,发挥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应用主体作用。要准确把握不同主体的新定位,加强统筹协调和开放合作,拓宽投入渠道,培育创新人才,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部领导李建波、赵冲久,武警交通部队司令员傅凌出席会议。会上,江苏、河南省交通运输厅,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以及部海事局作交流发言。科技部和中央网信办有关同志,部机关和部属在京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科研人员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负责同志、科技管理部门负责同志、当地交通运输有关科研单位和企业代表,京外部属单位有关人员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