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兰州开通至明斯克中欧国际货运班列 直通中白工业园

  中新网兰州9月23日电 (记者 崔琳杨艳敏)9月23日,兰州至明斯克中欧国际货运班列从兰州新区中川北站驶出,将经阿拉山口,直达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市的中白工业园,主要运送中白工业园建设所需物资,共41车1380余吨,整个行程65个小时。

  据介绍,今天开通的首列兰州—明斯克(兰州新区—中白工业园)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年内共开行5列,系国内目前首条点对点的国际货运专列,也是国内唯一直接通往中白工业园的大通道。待中白工业园建成后,它将实现常态化运营。

  兰州市政府副市长、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牛向东表示,中白工业园位于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市,处于独联体和欧盟国家的枢纽位置,具备连通亚欧的航空、铁路、公路等综合交通优势,建成后将成为主要发展机械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精细化工、新材料、仓储物流等主导产业的国际新城,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继中巴经济走廊之后的又一旗舰项目。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兰州新区运营了综合保税区,并先后开通了兰州至中亚、欧洲、南亚的国际货运班列和兰州至迪拜国际货运包机,开工建设了中韩产业园等特色化国际产业合作基地,从内陆腹地走向开放前沿。”牛向东认为,此番开通兰州至明斯克国际货运班列,标志着兰州新区乃至甘肃省在加快国际物流通道建设、推动国际产能合作上取得重大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该班列的开通突破了传统的港口贸易和边境贸易,开创了两个内陆中心城市直接进行国际贸易的新模式,使兰州新区的通道优势、节点优势真正转化成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必将助推西北地区甚至全国的优势产品,通过兰州新区运往中亚和欧洲。

  兰州铁路局局长王峰致辞说,兰州至明斯克中欧国际货运班列是拉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推进货物运输由“国内市场”向“国外市场”拓展的又一项运输新产品。截至目前,该局已开行兰州至汉堡中欧国际班列、兰州(武威南)至阿拉木图中亚国际班列、兰州至尼泊尔公铁联运列车共计110列,将17.65万吨机电设备、家电、建材等货物运到了国门之外,助推内陆产品销往国际市场。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