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马士基战略大调整落定 航运和能源分拆为两大集团

  在经过三个月的深思熟虑后,马士基集团新任掌门人施索仁终于为这艘巨轮指明了新航向。

  马士基集团9月22日发布集团战略评估进展及调整管理层任命的消息称,马士基集团今后的增长重心将是打造一家提供海运及物流综合服务公司。

  今年航运业形势进一步恶化,加上油价持续低迷的双重冲击,促使马士基集团开始考虑调整集团业务架构。今年6月23日,马士基集团董事会宣布由集团管理层对公司的战略进行评估,并提出解决方案。

  按照22日公布的方案,马士基集团表示“将致力于建立在集装箱航运、港口运营业务上的独特地位,以及在供应链管理及货代业务的重要地位,并凭借其领先优势为马士基海运及物流公司的客户提供更新的产品,数字化、个性化的解决方案。”

  马士基集团董事会预期,石油及石油相关业务将需要不同的解决方案才能实现未来的发展,包括以独立的公司或以联合的方式通过合资、并购或上市等方式从马士基集团中分离出来。根据市场发展情况及架构方面的机会,马士基集团目标是在未来1年内寻找到解决方案。

  目前马士基集团的业务分为马士基航运、马士基钻探、马士基石油、马士基码头以及马士基服务与相关海运业务五大板块。

  为确保前述战略得以实施,马士基集团董事会决定将现有集团的业务重组为两个独立的业务板块:一家提供海运及物流综合服务的公司和一家能源公司。这将能够确保海运及物流公司可以不断推进协同发展,拓展新的产品和服务,同时,石油及石油相关业务能够另行去探寻结构化解决方案。

  整合之后的海运及物流公司将由马士基航运、马士基码头、丹马士、施维策(马士基拖轮和海上救助)及马士基集装箱工业公司组成,关注增长及不同业务板块间的协同作业。能源公司则是将由马士基石油、马士基石油钻探、马士基供给服务和马士基油轮组成。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作为马士基集团最大的业务板块,马士基航运业务“将通过市场份额有机增长和收购来实现发展”。

  随着业务调整的还有马士基的各个业务板块高层的全面人事变动。施索仁将继续担任马士基集团CEO和新的马士基海运及物流公司的CEO。韩明森(Claus V. Hemmingsen)将从今年10月1日起担任马士基集团副首席执行官,并担任新的马士基能源公司CEO。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