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港口扩建如火如荼

  东南亚国家已经看到自身港口基建现状与货量日益增长间的脱节。2014年,印尼总统佐科上任后便提出规模庞大的计划,欲将印尼建成亚太地区海运中心;新加坡更是提出高达80亿美元的新港口建设规划,预计到2020年将该国港口吞吐能力扩大一倍;菲律宾马尼拉港启动港口及周边设施升级工程;马来西亚将扩建巴生港第三港并升级丹戎帕拉帕斯港;泰国谋划升级林查班港;越南欲在海防港附近新建港口服务电子产业出口基地;缅甸计划在迪拉瓦经济特区新建港口。

  印尼港口全面扩建

  印尼港务公司(IPC)企业战略总监Rio Theodore Natalianto Lasse在“第二届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上全面介绍了印尼港口全面扩建的计划。

  IPC是印尼领先的港口管理服务提供商,目前印尼62%的国际集装箱都通过IPC运营的印尼第一大港——丹戎不碌港运往各国。IPC是印尼国企,没有主要的竞争对手。其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的港口运营商,为印尼港口成为全球贸易和商业枢纽做准备。

  据Rio Theodore Natalianto Lasse介绍,目前印尼港口扩建需要国际投资合作伙伴,主要项目有5个:新不碌港项目;cikarang bekasi laut项目;Kijing港和特殊经济区项目;Tangjung Carat港和特殊经济区项目;Kuala Tanjung港项目。

  新不碌港项目

  该项目将显著提升丹戎不碌港的吞吐能力,届时集装箱年吞吐能力将达1100万TEU,石油和天然气产品年吞吐能力将达900万立方米。IPC力邀国际合作伙伴参与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涉及25亿美元的建设开发项目。21世纪的新不碌港将是印尼的水上门户。

  cikarang bekasi laut项目

  该项目位于新不碌港的东部入口,投资达5亿美元,几乎所有集装箱都将通过该项目运离港口。此外,为了减少公路负担,一项连接丹戎不碌港及主要腹地的水路建设工程被提上议程。

  Kijing港和特殊经济区项目

  该项目是在西加里曼丹省建设一座新港口。西加里曼丹省拥有印尼主要的生产和消费潜力,Kijing港腹地(特殊经济区)达5000公顷,急需一座港口来接卸集装箱、铝钒土、棕榈油、煤炭等货物。建成后的Kijing港规模将显著大于原主要港口坤甸港(见表1)。

  另外,Kijing港特殊经济区的基建合同额达4亿美元,设备购置合同额达2.5亿美元,其他项目投资额达5000万美元。这些项目亟需引进国际投资。

  Tangjung Carat港和特殊经济区项目

  该项目是印尼将来的战略门户,建于苏门答腊的绿地港项目。苏门答腊为资源丰富的内陆地区,是印尼主要的煤炭产地,探明储量使用年限为100年,资源储量使用年限为1000年以上;南苏门答腊省和占碑省拥有印尼最大的橡胶种植园,每年各生产100万吨以上橡胶;印尼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棕榈油生产地,但缺乏精加工。

  Tangjung Carat港项目一期工程需投资14亿美元。其中,总码头1.7亿美元;煤炭出口码头7.6亿美元;棕榈油储存和出口码头1.2亿美元;集装箱码头3.5 亿美元。其他相关建设还有:特殊经济区需资金10亿美元以上;能源供给设施需资金7.5亿美元以上。Tanjung Carat港建成后,将带来巨大的变化。

  此外,Musi—Lematang河项目计划从苏门答腊省的穆印县向Tanjung Carat港运输煤炭和其他货物。Musi—Lematang河项目需要合作投资的项目有:EPC合同约12亿美元;特殊经济区开发10亿美元以上;能源供给设施开发;设备供应合同5亿美元以上。

  马来西亚升级两大港口

  中国参建巴生第三港口

  马来西亚交通部部长廖中莱7月3日在吉隆坡透露,马来西亚将与中国在马六甲海峡与巴生港之间的凯利岛联合打造巴生第三港口。廖中莱表示,由于70%~80%来往马六甲海峡的船舶目的地为中国,因此马来西亚交通部鼓励中国参与建设巴生第三港口。

  廖中莱指出,巴生港目前是世界第12大集装箱港口,集装箱装卸量预计于2020年达到1630万TEU,几近饱和,因此,有必要扩建巴生港。廖中莱强调,尽管中国参与建设巴生第三港口,但巴生港务局保留港口管理权。

  巨资扩建丹戎帕拉帕斯港

  接下来的15年,丹戎帕拉帕斯港将会投资86亿马币扩张港口吞吐能力。丹戎帕拉帕斯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拿督斯里仄卡立表示,近期建设规划准备着手于一个综合性港口升级项目,其中包括整修岸吊和起重机等,港口年吞吐量将从目前的1050万TEU增至2030年的2220万TEU,该项目将在2018年丹戎帕拉帕斯港三期项目完工后开启。拿督斯里仄卡立指出,扩建港口将有助于丹戎帕拉帕斯港保持市场地位,并最终成为亚洲最受欢迎的中转港。目前,马来西亚最大的单一港口——丹戎帕拉帕斯港已有14个泊位,岸线长达5公里。

  越南获大量基建投资

  海防港

  6月份,商船三井决定投资越南一集装箱港口的扩建项目,该项目总投资额为12亿美元,这是商船三井对制造业重心从中国转向东南亚做出的最新押注。商船三井在越南海防市的这个有象征意义的港口项目,由越南政府与其他方面共同承揽,项目将于2018年开始运营,吞吐能力将是现有港口的两倍。

  此外,今年海防港将集中投资廷武港,促进其后方货场完工并投运,继续展开并完成新武分港区信息技术和设备投资项目,为海防港扩建项目做好准备。海防港力争今年实现货物吞吐量达3500万吨,同比增长8.7%的目标。

  岘港

  7月31日,岘港开始二期项目扩建,使其成为越南中部区域现代化集装箱港口。扩建工程2018年6月前将耗资11亿越南盾(4930万美元),届时岘港将能接卸7万DWT级船,货物年吞吐量为1000万吨。扩建工程将覆盖6万平方米,整个港区面积达到31公顷。

  上半年,岘港集装箱吞吐量为14.6万TEU,同比上升19%,创历史纪录。按照计划,至2025年,该港货物吞吐量将达到1400万吨,其中集装箱吞吐量为80万TEU。

  岘港成立于1976年,2008年以来成为越南国家航运公司旗下的子公司,2014年中期成为联合上市企业。根据到2020年的越南海港体系发展计划,岘港将成为该地区主要的商业性港口,成为湄公河下游区域进入东海的主要门户。为了解决岘港的塞港问题,岘港港口联合指导委员会计划发展联照港。

  泰国扩大港口建设规模

  1月份,中国准备修建3条铁路线,被称为“泛亚铁路网”,为的是加强中国与东南亚大陆的铁路联系,而泰国曼谷将成为铁路网中枢。“泛亚铁路网”中心线始自中国昆明,经老挝、泰国和马来西亚,终至新加坡,将负责云南—泰国的货物运输;第二条在西边,该线从中国昆明经缅甸、泰国和马来西亚至新加坡,全长 4760公里,能通往缅甸的土瓦深海港及工业区,今后,土瓦将成为连接印度洋、中东、欧洲和非洲的商业中枢;第三条是东线,从中国昆明经玉溪、蒙自和河口通往越南,然后经越南、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直至新加坡,全长5500公里。由于铁路网的3条路线都经过曼谷,曼谷将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报道称,铁路网完成后,中国的货物将能够在泰国湾的港口装船。

  目前,泰国共有47个港口。其中,海港26个;国际港口21个。林查班港是泰国最大的物流枢纽,集装箱运输量占其国内的52%,在全球前50大集装箱港口中居第22位。泰国政府将根据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要求,积极扩大林查班港的建设规模,展开港口码头二期工程建设。此外,泰国将在南部建两座海港 ——巴巴拉和宋卡深水海,两座海港将在2016—2017 年按预定计划建设,目前已获拨划的1.2亿泰铢经费。 3月份,迪拜环球港务集团(迪拜环球)在泰国积极寻找进一步投资机会,包括泰国林查班港国际中转码头的开发项目及其他基础设施建设等。迪拜环球已经拥有林查班国际码头34.5%的股权。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