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商务部:中国外贸目前下行压力较大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近日召开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表示,今年我国外贸形势依然严峻,出口下行压力仍然比较大,出口可能继续负增长,降幅甚至会进一步加大。

  关于外贸工作,张骥介绍,从多次调研情况看,企业普遍反映,本届政府出台的外贸政策取得积极成效,但有些政策在落实中还存在配套不够完善、落实不够协同、执行效果不够明显等情况。有的是因为缺乏政策抓手,有的是因为政策表述原则或是中长期任务,还有的涉及长期累积的深层次矛盾,推进难度较大。

  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不合理收费仍然存在。部分港口、航运等公司收费仍居高不下,有些商业性服务企业甚至增加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

  二是融资难贵没有根本缓解。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多为10%-15%,是美国、新加坡等发达国家的3-5倍。

  三是贸易便利化水平仍需提高。部分外贸综合服务企业退税周期长达2-3个月,退税时间长、成本高。有些地区口岸查验人员不足、执行标准不一,影响企业出口交货。部分地方关检查验场地分设,需要分开移箱处理,增加了企业负担。

  四是出口秩序仍待进一步规范。现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够,有自主技术和品牌企业被侵权现象增多,维权成本过高。部分出口产品同质化程度高,恶性竞争严重,企业利润减少、声誉受损。

  五是加工贸易差异化政策有待进一步完善。与东部地区、周边国家相比,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成本优势不明显,仍存在产业配套不完善、物流运输不便利等瓶颈,需在财政、金融、物流、人才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六是新业态政策创新力度有待加强。亟需出台国家单一窗口总体规划,高标准、全面推进单一窗口建设。外贸综合服务企业面临的身份不明、责任过大等问题亟待从制度上加以解决。

  张骥强调,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各部门、各地方进一步梳理已出台政策,针对薄弱环节,聚焦重点工作,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狠抓落实。

  这些重点工作包括:

  一是进一步清理整顿收费。二是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三是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四是继续研究加工贸易差异化政策。五是加快推动新业态发展。六是继续营造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七是进一步发挥双向投资对外贸促进作用。

  张骥表示,商务部将通过推动落实这些政策措施,切实为企业减负助力,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增强企业的国际竞争能力,推动外贸企稳回升。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