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OPEC产油国竞相增产:继沙特、伊朗后 又轮到伊拉克了

  继沙特伊朗之后,伊拉克的原油出口也要增加了。OPEC各大产油国均在博弈,9月会议冻产还有可能吗?

  伊拉克近日达成协议,恢复了北部城市基尔库克(Kirkuk)三座油田原油出口。这意味着,未来数日伊拉克的原油出口将增加5%。伊拉克是OPEC的第二大产油国。

  据彭博,基尔库克省议会石油和能源委员会成员Fouad Hussein 8月21日在电话中表示,随着Baba Gorgor, Jambour 和Khabbaz三个油田恢复出口,伊拉克的原油出口将增加约15万桶/天。

  这三座油田是由国有的伊拉克北方石油公司(NOC)运营,但它们的原油出口管道是被半自治的的库尔德斯坦地区政府(KRG)控制。

  “上周四(8月18日)输油管道开始试运营,运输量为7万桶/日。而NOC目的是在本周恢复每日15万桶的正常运输量,”彭博援引Fouad Hussein表示,“这是伊拉克联邦政府与库尔德斯坦地区政府加强两者关系的重要一步。”

  因与KRG存在付款纠纷,伊拉克北方石油公司(NOC)今年3月停止了从上述的三座油田出口石油。伊拉克新任石油部长Jabbar al-Luaibi上周就任首日表示,他找到了解决与KRG纠纷的方法。同时,伊拉克总理Haidar Al-Abadi命令石油部恢复向这些管道运输石油。

  因与KRG的纠纷打击了北部石油出口,伊拉克今年一直在艰难地提振石油出口。据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数据,伊拉克7月原油出口(包括KRG原油出口)为371万桶/日。

  OPEC内部竞相增产 9月冻产还有可能吗?

  据OPEC8月10日公布的月报,沙特上报给OPEC的数据显示,7月沙特原油产量达到1067万桶/日,创历史新高。而在月报公布之前,彭博就已援引两位知情人士透露,沙特7月的原油增产是为了满足国内发电商的需求。彭博分析称,此举将无益于增进沙特与其他试图限产以提振油价的OPEC成员国的关系。

  与此同时,沙特的竞争对手伊朗似乎也"不甘示弱"。伊朗官方通讯社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IRNA)援引伊朗国家石油公司(NIOC)董事总经理Ali Kardor称,伊朗原油产量为385万桶/日,出口量为220万桶/日。这表明,伊朗增产的速度比市场预期的还要快。

  此外,伊朗石油部长Bijan Namdar Zangeneh上周称,希望五年内将原油产量提高至460万桶/日。而这一产量水平高于伊朗受到制裁前的水平(380-400万桶/日)。

  正当OPEC各大产油国竞相增产之际,卡塔尔能源部长、OPEC轮值主席Mohammed Al Sada 8月8日称,9月26-28日OPEC将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举行非正式会议。

  另外,前OPEC主席不久前还表态称,目前达成冻产的条件已经具备。

  Chakib Khelil 8月17日在彭博电视上称,虽然最初的4月冻产协议未能达成,但现在这个协议有望定下来,因为沙特、伊朗、伊拉克和非成员国俄罗斯正处于或接近最大产能。也就是说,这些国家继续增产的空间有限。

  设定冻产协议的所有条件均已具备。也许现在是时候了,因为多数大型产油国,比如俄罗斯、伊朗、伊拉克和沙特已经触及产量上限。他们已经获得了所有能够获取的市场份额。

  那么,9月OPEC是否会达成冻产协议?尽管看起来希望略渺茫,但市场仍然存在期待。彭博援引咨询公司Qamaar Energy CEO Robin Mills表示,Al Sada的言论暗示了OPEC对油价下滑有担忧,如果市场无法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上维持稳定,OPEC可能会考虑采取行动。他称:

  如果他们将谈论的任何事情值得向市场宣布的话,那一定会是OPEC可能提出像此前的冻产建议。我不会对即将到来的会议抱太大希望,不过他们可能会在年底之前达成比之前更好的冻产协议。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