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央企民企携手 河北高速PPP模式取得新突破

  近期,河北省全长约688公里、总投资约898亿元的太行山等9条(段)高速公路项目已陆续动工。

  这些高速公路项目均采用PPP模式进行建设,成功吸引5家央企和1家民企成为社会投资人,引入社会资本投资高达524亿元,创下了河北省大型公益性项目“规模最大、前期流程最快、前期用时最短、实施最早”的纪录。

  “以肥补瘦”破解建设资金难题

  PPP模式是河北破解高速公路建设资金难题的突破口。河北省交通运输厅结合实际,全面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积极争取各级财政资金支持,深化与金融机构合作,推动高速公路建设投融资实现新突破。

  巍巍太行,是红色革命的摇篮,蕴藏着雄奇壮美的自然景观和丰富的矿产。太行山高速公路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和河北交通扶贫攻坚的重点项目,自北向南贯穿太行山区,途经17个县区,辐射36个县区。该项目社会经济效益突出,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扶贫路、致富路、发展路和旅游路。建成后将直接串联起西柏坡等4A级及以上景区53个,有力推动沿线农业资源、矿产资源和旅游资源开发,带动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然而,太行山区大多属于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高速公路项目投资人的回报率不高,招商引资缺乏吸引力;而位于平原地区的津石、京秦、唐廊、新元等高速公路项目沿线经济发达,公路运输繁忙、投资回报率比较高,对社会投资人的吸引力比较大。

  为此,河北省将太行山高速公路与津石、京秦等高速公路共9个项目进行捆绑打包,“以肥补瘦”,分成两个项目包进行社会投资人招标。其中,一个项目包包含太行山高速公路京蔚段、涞曲段、西阜保定段,京秦高速公路和唐廊高速公路唐山段,全长约346公里,总投资约 470亿元;另一个项目包包含太行山高速公路邢台段、邯郸段,津石高速公路河北段和新元高速公路,全长约342公里,总投资约428亿元。

  央企民企联合 高速公路注入新活力

  经过积极工作和多轮谈判,今年6月30日,在河北省省长张庆伟等省领导的见证下,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高金浩与有关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太行山等9条(段)高速公路成为河北首批省直部门和单位做业主实行PPP模式建设的大型公益性基础设施,为今后省级 PPP项目的实施提供了成功案例。

  实施中,河北省先后组织了两次项目推介会,吸引了多家社会投资人。经过严格按程序进行招投标,最终确定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电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华川公路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体为社会投资人,成功引入社会资本524亿元。

  特别是成都华川公路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电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组成联合体投资,使河北省高速公路投资实现了央企与民企的友好携手,为项目建设注入了民营资本的活力。

  “当前,PPP模式具有较好的政策、组织、资金和经验支撑,社会资本在高速公路建设运营领域也具发展基础。” 高金浩表示,PPP模式不仅可以减轻高速公路集中建设的资金压力、加快全省高速公路建设步伐、有效降低建设运营成本、提升运营管理水平,同时对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市场活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也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