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多家机构预计中国钢铁反弹不可持续 价格还要跌

  7月7日,澳大利亚国民银行就中国钢铁产量和铁矿石预期发布报告,预计下半年国际铁矿石均价为42.50美元/吨,称中国钢铁产量反弹是不可持续的。中国钢铁需求在去年暴跌,今年小幅反弹之后,明年的情况似乎又要掉头向下了。

  高盛也表示,中国的钢铁消耗明年开始将会萎缩,或最终下跌20%,相应的,铁矿石进口也会出现下降。预期钢铁需求明后两年内,以按年下降2%的速度收缩。但高盛指出,在中国经济转型的背景下,现在不是分饼的问题,而是饼越来越小了。高盛报告指出,中国铁矿石进口需求受益于国内矿企的关闭和今年稍早钢铁出口的强势,而出现反弹。但这些趋势都不是可持续的,钢铁消耗下降最终将导致铁矿石进口的下降。长期来看,预计铁矿石价格将维持在35美元/吨的水平。

  据和讯网报道,作为钢铁生产大国,中国产量几乎占到全球产量的一半。多数机构认为,由于国内矿企成本较高,国际矿业巨头凭借低成本产品出口中国来竞争市场份额。中国钢铁业陷入困境,这势必对力拓、必和必拓、淡水河谷等国际矿业巨头产生极大挑战。

  商务部之前也表示,中国钢铁生产以满足国内需求为主,并不鼓励大量出口,甚至还采取措施加以控制,例如钢铁出口退税率低于17%的增值税率,作为钢铁大国,中国最希望国际钢铁市场稳定。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