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韩国政府出手拯救船运业

  6月9日,韩国政府和央行宣布将成立一个规模11万亿韩元(99亿美元)的基金,为面临航运及造船业重整曝险最多的两家国有银行提供支持。

  韩国政府和韩国央行表示,将设立11万亿韩元的基金,来购买两家国有银行——韩国产业银行(KDB)和韩国进出口银行(KEXIM)发行的混合债券。这些债券将在为处于困难中的造船和航运公司提供融资。这两家银行为对造船业曝险最高的2家国有银行,在船企和航运公司的不良贷款高达470亿美元。韩国产业银行是正在重组的主要造船厂和航运公司的主要债权人,这些公司包括大宇造船海洋和现代商船。

  韩国三大造船巨头正加速推动整顿。海工政府称,现代重工、三星重工及大宇造船海洋已向债权人提交筹资方案,计划借出售资产与裁员等减支措施,合计筹措8.41万亿韩元(约73亿美元)。

  由于韩国的国内航运公司和造船厂受到打击,韩国银行系统持有的不良贷款总额已跃升至15年新高。据韩联社报道,韩国金融监督院(FSS)的数据显示,“不良”贷款在3月底达到31.3万亿韩元(263亿美元)。其中,坏账率最高的是韩国产业银行,比率为6.7%,韩国进出口银行次之,为3.35%。

  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Yim Jong-yong表示:“国有银行是行业的融资来源。随着它们财务状况的恶化,金融市场将处于风险之中。”

  韩国政府预计,将分别需要5万亿和8万亿韩元来将韩国产业银行和韩国进出口银行的BIS资本充足比率维持在13%和10.5%的水平上。

  为了支持韩国进出口银行将BIS比率提升至10.5%,韩国政府将直接向其注入政府在其他国有公司的股份。这些股份的价值达到1万亿韩元。

  据了解,大部分的“重组基金”将来自韩国央行。韩国央行将贡献10万亿韩元至一支由韩国资产管理公司管理的基金,另外韩国工业银行将借出1万亿韩元。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