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黄骅港前四个月吞吐量近8000万吨

  日前,笔者从港航部门获悉,黄骅港吞吐量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前四个月吞吐量7999.35万吨,同比增长78.18%,增速领跑全国港口。

  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形势下,黄骅港仍然能够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实属不易,这也充分说明黄骅港在拉动腹地经济发展方面所拥有的巨大潜力和重要作用。

  据统计,按运营单位分,由沧州港务集团运营的黄骅港河口港区增速最快,完成吞吐量22.8万吨,同比增长101.77%;由神华黄骅港务公司运营的黄骅港煤炭港区完成吞吐量6018.14万吨,同比增长86.66%;由沧州渤海港务公司运营的黄骅港综合港区8个码头泊位完成吞吐量1402.32万吨,同比增长11.83%。随着20万吨级航道、20万吨级矿石码头在今年初投入使用,由沧州黄骅港矿石港务公司运营的黄骅港散货港区吞吐量持续增长,已累计完成556.09万吨。黄骅港集装箱运营成绩喜人,完成吞吐量18.96万标箱,同比增长28.35%。

  按货物走向分,黄骅港外贸完成1139.25万吨,占总量的14.24%,内贸完成6860.1万吨,占总量的85.76%;出港货物完成6348.92万吨,占总量的79.37%,进港货物完成1650.43万吨,占总量的20.63%。按货类分,煤炭完成6155.93万吨,占总量的76.96%,矿石完成1413.39万吨,占总量的17.67%,油品、粮食、钢材、矿建材料等其他货类完成430.03万吨,占总量的5.37%。

  据了解,综合港区四月份表现抢眼,完成吞吐量408.29万吨,同比增长31.03%,创造了开港以来单月吞吐量最高纪录。为此,运营单位沧州渤海港务公司付出了巨大努力:克服作业人员紧张、生产任务繁重等各种困难,最大限度利用可作业时间,采用先进生产管理流程,合理组织作业,以过硬的专业技术,全方位保证货主最大利益和货物安全。同时,深入走访各大船舶公司,到山西、陕西、内蒙古等货源腹地开展宣传推介,吸引了大量货源递增来港。目前,已与中铁装备、江苏天宇、中钢集团、河北纵横等100多家企业建立了牢固的业务关系。今年3月初,年输送货物量达2亿吨的邯黄铁路通至港区散货堆场,形成了以港区为中心的货物运输网络,不但有效降低了货物运输成本,还为沿线及周边地区企业提供了一条安全、绿色、经济、便捷的全新物流通道。

  煤炭港区良好的运营态势为黄骅港吞吐量逆势快速增长奠定了重要基础。今年以来,煤炭港区受大风、大雾等恶劣天气影响次数较多,封航时间较长。对此,神华黄骅港务公司积极协调海事、引航等单位,创新泊位组织模式,加强恶劣天气间隙的船舶动态组织,将生产影响降至最低。同时,他们不断优化作业流程,加快船舶周转,提高装船效率,优先安排货源充足船舶进港,保证煤三、煤四期翻车机列车作业效率。通过努力,煤炭港区第一季度吞吐量首次超过北方港口下水量的30%以上,成为中国北方煤炭下水量第一大港。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