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马鞍山市仓储物流业快速发展助推转型升级

  据皖江在线消息,位于郑蒲港新区的马鞍山御香苑冷链保税物流项目的低温冷库即将进入设备安装阶段,这也是其5个冷库中最先投入使用的,待二期加工厂建成后,从澳大利亚进口来的牛肉进入冷库,加工后可以向全国分销或者返销国外。而作为集生产、加工、物流、仓储、交易、展示、展销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保税物流项目,御香苑冷链物流仅仅是马鞍山市物流产业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

  仓储物流发展基础雄厚企业规模不断扩大

  作为长三角城市群重点城市、长江经济带连接东西的重要枢纽城市,马鞍山市早在2013年就被列入国家二级物流节点城市。

  从2012年开始,马鞍山市每年在服务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中单列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现代物流业发展,先后扶持了雨润大型冷链标准化立体仓库、曼迪新标准化医药物流配送中心以及嘉恒储运产业链物流等一大批具有产业带动性、示范性的重点项目,初步形成了专业化、网络化、全流程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

  近年来,马鞍山市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物流产业也从以大宗物流为主,向以仓储物流、冷链物流、商贸物流、农产品物流、电商物流配送等为主的标准化、集约化方向转型发展。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马鞍山市完成货物物流量2.33亿吨,位居安徽省第一;全市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出口快件业务量达779.96万件,同比增长69.59%,增速位居全省第三;业务收入达1.03亿元,同比增长57.37%,增速位居全省第五。

  跨入2016年,马鞍山市仓储物流业继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交通运输、仓储及邮政企业达75家,占全市规上企业的36.1%,实现营业收入7.8亿元,同比增长7.1%。长运、快捷等一批本土物流企业快速成长,深圳共速达等一批外来物流品牌企业纷纷落户马鞍山市,形成了多种所有制形式、多种服务模式的物流企业群体。标准化提升品牌效应。

  物流园区集聚效应显著

  产品品牌形象既是无形资产,也是企业争夺市场的重要砝码。品牌建设不仅能让企业进行增值服务,同时也提高了企业服务的附加值。标准化物流建设作为现代物流的标志,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物流企业的品牌效应。

  马鞍山市货物运输总量长期位居安徽省前列,按照标准化物流要求,马鞍山立白日化有限公司、正崴集团-富港电子(马鞍山)有限公司、马鞍山黄池食品有限公司、利洁时桂龙药业(安徽)有限公司等一批重点生产企业的内部仓储、转运等都实现了标准化带盘作业。据不完全统计,大润发、欧尚、家乐福等一批商贸企业及快捷物流、亚太物流等一批重点物流企业标准化托盘均达到500万块以上。

  不仅如此,在标准化物流建设的带动下,目前马鞍山市拥有港口集团、长运集团、快捷物流、中徽物流、亚太物流5家国家4A级物流企业,江东航运、腾通物流、嘉恒储运3家国家3A级物流企业,物流企业的品牌意识明显增强。

  借助临江近海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马鞍山公路、铁路、高铁、水运、航空等全面发展,交通基础设施完善,形成了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作为安徽江北唯一的万吨级深水港,郑蒲港口岸对外扩大开放及进口肉类、粮食指定口岸获批也为临港产业集聚提供了先决条件。

  一季度,马鞍山市“一基地四园区”累计实现营业收入约126.4亿元,实现税收1.45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4.61亿元,累计入园企业536家,就业人数约2.79万人。其中,重点物流园区有23个,其中已运营4个,在建11个,规划8个,物流园区集聚效应逐步显现。

  下一步,马鞍山市以规模化标准托盘及其循环共用为关键切入点,以单元化物流优化供应链为途径,突破物流标准化及上下游带动、区域辐射联动的瓶颈,以快消品、农副产品、药品、电商等民生领域为应用重点领域,开展试点示范与辐射推广工作,带动马鞍山市物流设施设备和物流服务标准化水平提升;以物联网应用、信息平台为主线,带动物流信息化水平提升,构建标准化的智慧物流配送体系,用2-3年时间最终形成标准化托盘与物流包装联动、地区之间互动联动的发展格局。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