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天津港:为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提供有力支撑

  滨海新区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十周年特别报道

  五月津城春潮涌动,百舸争流扬帆出海。

  这里是天津滨海新区对外开放的门户,每年有5.4亿吨货物经此集散运往世界各地;这里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战略支点,是我国唯一拥有三条亚欧大陆桥过境通道的港口,年陆桥海铁联运量稳居全国港口前列;这里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中国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的基础支撑,与世界上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 50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年集装箱吞吐量超过1411万标准箱……

  作为天津发展的核心资源,天津港不仅对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极其重要作用,同时也对区域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十年来,天津港按照中央对天津的定位,积极抢抓滨海新区建设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第三增长极”的难得历史机遇,提升港口能级,完善管理服务,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全力打造港口和企业两个升级版,在昔日一片盐碱荒滩上不断创造发展奇迹、崛起成为全球货物吞吐量第四大港,向世界充分展示了这里对外开发开放的勃勃生机与活力。

  天津国际邮轮母港

  紧紧围绕国家战略

  实施推动港口升级

  全力打造全球资源配置枢纽

  港口是反映国民经济发展的“睛雨表”。天津港地处京津城市带和环渤海经济圈的交汇点上,是新亚欧大陆桥最短的东端起点和连接东北亚与中西亚的纽带,是我国重要的对外贸易口岸。全港70%左右的货物吞吐量和50%以上的口岸进出口货值来自天津以外的地区。

  十年前,滨海新区成立。如沐春风的天津港主动将自身置于提高滨海新区和区域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大格局中,以服务国家战略为责任担当,不断调整结构、优化布局,大力推进港口以能力建设为主向能力建设与功能建设并重转变,着力打造以建设全球资源枢纽为目标港口升级版,向着高水平世界一流大港的目标奋力前行。

  为适应国际航运业船舶大型化和专业化的趋势,天津港在大量科学研究的基础上,果断破除了“深水深用、浅水浅用”的思想桎梏,因地制宜地提出了建设国际深水大港的梦想。航道通航能力由10万吨级提升至30万吨级,成功接卸了30万吨级满载油轮和世界最大集装箱船,实现了凡能进渤海湾的超大型船舶均能够自由进出,一跃成为世界等级最高的人工深水港。

  为加快推进滨海新区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的步伐,天津港主动适应腹地经济结构优化调整,高起点编制港口规划,高标准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港口能级不断提升、发展空间不断拓展。十年来,在全国沿海港口中率先启动了对“老码头”的改造提升,相继建成了30万吨原油码头、邮轮母港、南疆 26号专业化矿石码头、LNG码头等一批高等级、专业化泊位,使全港万吨级以上泊位达到119个,进一步巩固了天津港在全国乃至世界港口中的领先地位。与此同时,天津港还启动了东疆港区、东疆二岛、南疆港区南部区域、临港经济区、大港港区等新港区的开发建设,建成了全国沿海最大之一的“一站式”航运服务中心和散货物流中心、集装箱物流中心,在天津市“双城双港”的空间发展战略框架下,形成了“南散北集”的科学布局。这不仅对滨海新区发展临港经济奠定了坚实基础,更为承接京冀地区及内陆腹地的产业转移、科技成果转化与深度合作预留了巨大空间。

  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天津港大力发展集装箱业务,开发自主运营了环渤海内支线,推进布局了海侧物流节点,新增加密了班轮航线,形成了海上物流绿色通道。目前,全港集装箱班轮航线已达120条,每月航班550余班,直达世界各地港口。与之同步,天津港主动“走出去”,积极推进“津蒙俄”、 “津新欧”等物流大通道建设,率先在内陆腹地设立了5个区域营销中心和25个“无水港”,辟建了10余条海铁联运通道。“十二五”期间,天津港海铁联运量超过150万标准箱,对区域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为将港口打造成为制度创新新高地、转型升级新引擎、开放经济新动力、区域协同新平台,天津港历时10年完成了31平方公里东疆港区的吹填造陆,并在2006年8月获国务院批复后、仅用7年时间实现了天津东疆保税港区10平方公里整体封关运作,创造出了令世人瞩目的“东疆速度”和“东疆精神”。当前,这里不仅成为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还是北方国际航运中心的核心功能区和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的创新平台,集海关特殊监管、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跨境电商试点等多项国家政策于一身。据统计,自2007年开港以来至2015年底,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已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突破 1860万标准箱,注册进驻中外企业已达6968家,形成了航运物流要素汇聚、高端产业相继落户、国际商贸企业云集的良好发展态势。

  滨海新区腾飞跨越的十年,也是天津港历史上发展速度最快、质量最好的“黄金期”。截至2015年末,天津港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较2006年相比分别增长了109.8%和137.2%,世界排名也由原来的第6位和第17位上升至第4位和第10位。

  接卸进口滚装汽车

  美丽的天津港

  紧紧围绕国企改革要求

  着力提质增效

  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港口经济是在一定区域范围内,由港航、临港工业、商贸、旅游等相关产业有机组合而成的一种区域经济,也是推动所在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作为天津港口发展的排头兵,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港集团)在2004年6月实现由原有“港务局”向现代企业制度变革之后,逐步建立起了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管理构架,并主动对标世界一流企业,闯出了一条由“发展港口业务”向“发展港口经济”转变的科学发展之路。

  一场春雨后,走进天津港。与鳞次栉比的港口大型装卸设备和船舶相互映衬的是:环绕在绿色港区之中的一栋栋商业办公楼宇、一片片生态宜居住宅、一座座保税物流仓库和全国最大的人工沙滩与国际商品展销中心,让来访者感受到的是:巨大的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客流,还有改革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所带来的“港城一体化”发展新动能。

  改革是发展的动力,也是最大的红利。为了进一步增强天津港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驱动发展的能力,近年来,天津港集团按照天津市国企改革的要求,一方面通过注入优良经营性资产,不断做大上证A股“天津港”的规模和盈利能力;另一方面,在天津市国资委大力支持下,完成了“天津港发展”在香港联交所主板的分拆挂牌上市,并此后又通过引入战略投资的创新模式推动跨境整合,实现了天津港集团对沪港两家上市公司的控制,形成了连通境内外资本市场的融资平台,为港口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此外,天津港集团着眼于京津冀大交通体系的构建,与河北港口集团合资组建了渤海津冀港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了收购双方码头项目协议,开启了京冀港口协同发展、共同打造世界最大港口群的新篇章。截至“十二五”末,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已达1360亿元,连续14年入选中国500强企业,2015年位居第290位。

  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早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端之前,天津港集团就对全球港航业增速放缓做出了科学预判,并在全国沿海港口中率先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资本由传统的港口装卸业向现代物流、金融、工程、制造等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集中,形成了港口多个产业互相支撑、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在不断做优做强港口装卸主业方面,主动顺应国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趋势,进一步优化调整货类结构,大力发展集装箱、滚装汽车、机械设备、钢材、粮食等环保型货类,形成多点支撑、绿色环保的货类结构新格局。

  在提升国际物流业核心竞争力方面,完成了对港区内物流资源的整合,进一步优化了天津港在京津冀区域的物流节点布局,大力发展全程物流,积极试水跨境电商项目,不断拓展煤炭、矿石、钢材、冷链等货类的高附加值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了对内陆腹地的服务辐射能力。

  在大力发展工程和重装备制造业方面,依托“产学研”的优势叠加,积极外拓市场,业务遍布辽宁、河北、山东、上海、福建、浙江、广东、广西等地区,涉及吹填造陆、市政道路、海上风电工程、内河航道整治等多个领域,在新型码头结构、真空预压工艺、新型桩、新型纳米保温材料等方面取得了众多专利,年营业收入超过40亿元;装备制造业务异军突起、进军国际市场,三年来累计实现产值突破20亿元,初步形成了以物料装卸设备和港口机械装备为中心的产品体系。

  在推动邮轮发展方面,紧紧抓住滨海新区获批国家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的有利时机,成功引进了意大利歌诗达邮轮公司、美国皇家加勒比游轮公司、英国公主邮轮公司和国内的海航邮轮、渤海轮渡先后在天津港开辟母港航线,2015年共接待国际邮轮96艘次,进出港旅客42.7万人次,双创历史新高。

  在金融业务开拓方面,借滨海新区金融改革的东风,在全国港口中率先成立了首家法人非银行金融机构的集团财务公司,围绕着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大力发展与航运相关的金融业务,积极推进金融与装卸、物流有效融合,使天津港集团年营业收入中非港口装卸业务的比重提升至70%以上。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天津港集团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港口为导向,大力实施“美丽港口·一号工程”,使港区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十二五”期间,港区新增绿化面积182.6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13.1%;综合能源单耗下降至每万吨3.8吨标准煤以下,被交通运输部批准为“绿色循环低碳港口试点单位”。

  敢担发展先行官,筑梦扬帆向世界。“十三五”时期,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将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国家对天津市“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的定位,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加快港口转型升级这一根本途径,坚持推进企业提质增效这一主攻方向,坚持深化改革创新这一动力源泉,不断完善“东高端、南优质、北提升”的现代化港口规划体系,加快建设国际枢纽型、绿色安全型、智慧服务型港口和质量效益型、创新驱动型、和谐发展型企业。

  到2020年,天津港货物吞吐量将达到6.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将达到1700万标准箱,成为港口经济多元化、集群化发展的示范区,成为国际航运、物流及贸易体系中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全球资源配置枢纽,为天津基本建成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提供有力支撑,为天津滨海新区乃至区域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