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深圳盐田借“东进战略”推动城区跨越发展

  如何借“东进战略”推动盐田实现跨越发展?深圳盐田区委书记杜玲、区长吴德林表示,盐田区将紧扣市、区的未来发展目标和定位,跳出东部看东部,主动融入东部发展大局。盐田区将紧抓“四大机遇”,找准自身定位,努力建成东西节点的交通门户、国际大港的物流门户、东部的深港合作门户、深莞惠东部湾区门户,全力将盐田打造成为“东进战略”门户,努力为“东进战略”实施作出更大贡献。

  全力推动城区跨越发展

  盐田区提出,在“东进战略”中,一是发挥西联东进的区位优势,促进中心区和香港的产业、服务向东部地区转移发展;二是发挥深港合作的前沿优势,打造若干深港合作平台,主动承接香港的服务向东部地区转移,推动两地在产业、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对接;三是发挥港口物流的服务优势,未来随着盐田港东港区的开发建设、盐田综合保税区政策优势逐步释放,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开发建设驶入快车道并与横岗、平湖形成深圳东部物流产业走廊,将有力服务深圳打造全球物流枢纽城市;四是发挥山海旅游的资源优势,盐田“旅游 消费”模式日益成熟,将成为东部旅游消费中心,进一步承担东部滨海地区旅游综合服务基地的作用;五是发挥生命健康和生物科技产业的创新优势,助力华大基因加快发展,加快其国际顶级的创新优势与坪山的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大鹏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区协同发展,携手打造深圳生物科技产业高地;六是发挥绿色生态的引领优势,盐田将进一步强化生态品牌,引领并推动东部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形成发展新优势。

  为切实发挥好“东进战略”门户作用,针对“发展空间不足、交通网络不完善、产业竞争力不强、公共服务设施相对落后、城区服务功能有待提升”等问题,“十三五”期间,盐田区提出,将重点推进拓空间、补短板,全力推动城区跨越发展,实施“东进战略”八大行动计划。

  在交通互联互通计划方面,加快完善盐田港疏港体系,尽快启动明珠道、龙盐快速等重大项目建设,新建盐田港拖车综合服务中心;打通对外战略通道,规划研究新增一条盐田区与西部城区的快速通道;完善东部轨道交通网络,争取将与龙岗、坪山等周边区域的轨道交通线纳入市轨道交通四期规划。

  在空间拓展延伸计划方面,将在生态保护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山海资源,盘活空间存量,优化生态控制线土地利用,拓展城区发展新空间。

  在“一带一路”支撑计划方面,努力打造“一带一路”华南远洋主枢纽港,推动盐田综合保税区转型升级,加快盐田河临港产业带规划建设,高标准建设盐田国际滨海港城,构建“一港一区一带一城”格局,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供有力支撑。

  在盐田综保区向自贸区转型计划方面,将尽快推动完善综保区管理体制,推动综保区创新政策落地并向自贸区转型。

  在东部旅游黄金海岸带计划方面,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依次打造城区生活新岸线、港城融合发展新岸线和高端旅游新岸线,高标准启动小梅沙片区更新改造,推进盐田旧墟镇改造、墟镇填海等重大项目,建成彰显滨海城市风貌的湾区天际岸线。

  在深港合作计划方面,深港合作开发东港区,承接香港航运服务业转移,为深港共建全球航运中心提供战略支撑。打造中英街商贸旅游区,高标准改造沙头角口岸,加快恢复梅沙旅游专用口岸,发展口岸经济,鼓励香港企业和高端人才来盐田发展。

  在实施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计划方面,携手大鹏新区共创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打造绿色产业体系和低碳生活方式,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新优势,吸引重大项目、优秀人才等高端要素,为东部地区发展提供生态保障。

  在公共服务优质提升计划方面,将加大公共财政投入,促进公共服务优质化,满足多样化社会服务需求。

  邀专家“会诊”“把脉”

  为在更高起点上谋划盐田区落实“东进战略”发展思路,盐田区还举办了落实“东进战略”专家研讨会。

  “不管是国家还是城市发展,都要从区域的角度来考虑城市或者国家作用,从宏观方面来设定发展目标。”在盐田区举办的落实“东进战略”专家研讨会上,市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江认为,盐田区属于东部的发展节点,要从城市精准化发展着手,综合考量“东进战略”现实战略意义,盐田要充分利用山、海、港这三大资源,发挥现有优势,利用辖区特点找准自身在“东部战略”中的精准定位。

  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总规划师宋家骅,从时间和空间方面对盐田区发展定位作了详细分析。宋家骅表示,提升东港区建设,使盐田区实现空间升级。同时,在加速完善东部轨道的同时,还要往西部建立一个轨道快线,通过轨道建设实现共通。此外,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交通品质,完成出行体验品质提升。宋家骅指出,要做好交通规划建设,除了做好道路建设外,关键在于融入区域的发展,要通过协调发展,引导市场协调发展和轨道交通的协调发展,在此基础上,最终实现宜居盐田、宜行盐田、有序盐田。

  专家们还对盐田落实“东进战略”提出了几点建设性意见。首先要系统性推动“东进战略”落地,既要立足解决制约当前存在的紧迫矛盾和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和客观规律,制定中长期综合规划,保障“东进战略”向前推进。其次要有超常规战略举措,实施“东进战略”必须以超前、超常规的视野,跳出东部看东部,运用大手笔,找准发力点。要将深港合作作为“东进战略”的重要内容。要深刻认识到深港合作对“东进战略”的重要意义,既是深圳对于维护深港繁荣稳定的主动担当,也是以深港合作提升“东进战略”的能级和影响力。

  “东进战略”迈出坚实一步

  为将“东进战略”落到实处,5月6日,盐田区103个项目集中开工,这是盐田建区以来项目最多、投资额最大的一次集中开工。此举也标志着盐田区落实“东进战略”迈出了坚实一步,项目的建设将极大提升城市面貌,一批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更将惠及辖区所有居民。

  本次集中开工的103个项目中,预计当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9.8亿元。包括产业类项目14个,预计当年完成投资7.6亿元。房地产类项目3个,预计当年完成投资4.1亿元。城市更新类项目3个,预计当年完成投资6.8亿元。政府投资类项目83个,预计当年完成投资21.3亿元。记者留意到,在开工建设项目中,其中最突出的就是民生。政府投资类项目83个,大多集中在学校、公园、排水、文化、公共安全、出行便利、景观提升等多个公共服务方面。“盐田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了打造‘民生幸福优城’的目标,此次众多公共基础建设项目的同时开工,可以说正在把目标转化为实际行动,从而快速提升城区形象和城市功能。”

  盐田区委区政府提出,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加大项目协调推进力度,努力形成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储备一批的项目滚动开发建设格局。

  为了快速拉动城区经济发展,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盐田区着眼于“大项目带动”战略,集中开工的14个产业类项目亮点纷呈,大多集中在新兴产业方面,总投资约为43.3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产业类项目中社会投资的比重大为提升,腾邦海捣网跨境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现代物流中心二期项目等有效带动了盐田区的社会投资快速增长。“重大项目投资结构的进一步优化,说明盐田近年来不断探索打造的多元化投融资模式,正在逐步显现成效。”盐田区相关人士表示。

  据了解,重大项目将成为盐田推动发展质量的关键抓手。启动盐田河临港产业带空间规划、产业规划和重大项目规划编制和相关研究项目。强力推进马留畲工业区改造等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形成盐田河总部经济走廊、现代物流服务组团和创新产业组团的“两组团一走廊”空间布局。加快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盐田园区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推动生物科技、物联网、高端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