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浙江:7月1日起坐船也要实名制

  据浙江省港航管理局,水路旅客运输的实名制将在全省航运企业中推广。计划6月中旬进行预实施,7月1日率先在2条省际航线和6条市际航线推行船票实名制。

  2014年,随着韩寒的电影《后会无期》的大热,舟山东极岛成了文艺青年们蜂拥而至的旅行目的地。

  从舟山沈家门去东极岛的船班次有限,要是天气不好还得停班,买张去东极的船票并不容易,于是“黄牛”就活跃了。“‘黄牛’倒票最夸张的时候,要价是票价的2到3倍。”普陀区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周末和节假日是东极岛接待高峰,也是“黄牛”要价最狠的时候。

  当年7月,沈家门往返东极的航班实行实名制,每个乘客凭身份证只能买一张票,即便是团购船票也要注明身份证号码,登船时也要票、证、人统一;若是代购,则每人限购5张,同时要提供实际乘船人的身份证。

  实名制确实抑制了“黄牛”倒票现象。“当年9月,我们又对沈家门到嵊山枸杞这条大热的航线实施了实名制。” 普陀区交通局负责人介绍道。

  在打击“黄牛”、控制景点客流的基础上,省港航管理局在全省试点推广了水路旅客运输实名制。

  台州市荣远客运有限公司目前经营着椒江至大陈岛及一江山岛高速客船及普通客船旅客运输,月均客运量达8000人次。去年,该公司自行开发实名制售票系统并在台州地区试点水路运输实名制。该公司总经理许建平说:“刚开始实施时,旅客们有些不习惯,现在慢慢都接受了,实名制比率逐月上升。” 目前,该公司实名制试点比率已从一开始的15%上升到了100%。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维护水上交通安全秩序,保障水路旅客生命财产安全,优化水路旅客运输服务,提升水路客运管理水平,加强水路客运应急保障能力,省港航管理局从今年3月底开始布置全省水路旅客运输实名制的相关工作,4月份发布了《关于开展全省水路旅客运输实名制工作的通知》,确定全省水路旅客运输实名制工作的任务和要求。

  “各相关市港航局已经布置了相关工作,争取在5月底前完成售票系统开发、售验票制度完善以及相关设备配置等工作,6月中旬开展预实施,7月1日正式实施。”省港航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最先启动实名的,将是舟山普陀山往返上海吴淞、淳安千岛湖往返安徽黄山深渡码头的2条省际航线,以及舟山普陀到宁波郭巨、象山等6条市际航线。其他的市内航线,由当地政府自行确定实名制实施时间。

  “实名制后,购买船票时要出示身份证,登船时也要票、证、人统一。”省港航管理局运政处负责人表示,实名制后的船票除了印有船只信息外,还印有乘客姓名和身份证号码。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