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香港贸发局主席:香港有能力为“一带一路”扮演枢纽角色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赵博)正在此间参加两会的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罗康瑞10日晚接受媒体群访,就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畅谈设想。他说,“一带一路”创造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尽显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优势,相信香港有能力在其中扮演国际枢纽角色。

  “‘一带一路’的落实推行需要多个客观条件配合。除各国政商界支持合作之外,更需要一个可靠、中立的平台,提供完善的金融、专业及法律服务。”罗康瑞说,香港的作用恰在于此。

  他认为,香港掌握国际经济和商业活动的通行规则,市场开放、自由和高度国际化,资金、人才、信息自由流动,而且司法独立公正、市场监管成熟,在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及以外的经济整合方面,大有可为。

  在罗康瑞看来,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环球投资枢纽,可为“一带一路”提供理想的投融资平台,为各地提供“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所需的资金,以及资产管理、风险管理、离岸人民币服务、保险服务等。

  同时,香港的专业服务及基建发展支援服务优秀齐全,加上法制完善、透明度高,能提供公平公正的调解服务,能为“一带一路”庞大而复杂的发展项目降低风险。此外,作为物流及航运服务中心和区域贸易枢纽,香港可为各地提供商贸物流促进平台。

  “总体而言,香港有能力也有责任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扮演好‘超级联系人’的角色。”罗康瑞说,若能把握这一全新机遇,担当领航推动角色,将可带动香港今后数十年的经济发展。

  成立于1966年的贸易发展局是推广香港对外贸易的法定机构,在全球设有46个办事处,其中28个位处“一带一路”沿线。去年12月,香港贸发局推出了“一带一路”网上资源中心,详列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信息及投资项目,并提供专业及商业咨询服务。

  “截至目前,这个网站已经吸引了25.5万点击量,11.7%来自香港,19%来自内地,53%来自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罗康瑞说,表明“一带一路”具有很大吸引力。

  他透露说,今年5月,贸发局将在香港举行首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此外,也将举办考察团出访“一带一路”沿线,协助企业特别是私营企业探寻“一带一路”蕴含的无限商机。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