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日照港待偿“债融”余额逾130亿 资产负债率持续走高

  2月22日,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日照港集团”)将发行2016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金额为10亿元。经济导报记者查阅其募集说明书发现,日照港集团负债规模增长较快,资产负债率持续上升,短期有息债务规模较大。此外,公司对外担保金额较大,担保比率较高,存在一定或有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上述短券的募集说明书签署之日,日照港集团及下属子公司待偿还债务融资工具余额合计高达132.5亿元。其中,中期票据33亿元,短期融资券29亿元,超短期融资券25亿元,定向工具10亿元。此外,公司债余额15亿元,保险资金债务余额12亿元,境外人民币债券余额8.5亿元。

  超负荷运转

  据悉,日照港集团从事的港口行业属国民经济基础产业,与国家特别是港口周边地区如腹地经济发展水平有密切的相关性,受经济周期波动性影响也较大。日照港与周边的青岛港、烟台港、连云港港等港口同为一个港口群,共享较多的经济腹地,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

  大进大出是港口业的特点,这决定了只有扩大规模,通过实现边际成本的最小化,才能获得超额利润,这使得我国许多港口都存在着超负荷运转的问题。除了在硬件建设上更上一层楼,价格战也是港口竞争的重要手段。目前,全国沿海港口新一轮价格战也使诸多港口备感压力。

  从日照港集团来看,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有息债务也有所增加。2012年至2014年及2015年3月末,其有息债务分别为173.53亿元、 195.52亿元、198.40亿元和190.23亿元。不断增加的有息债务带来财务费用的迅速增加,2012年至2014年及2015年1至3月,日照港集团财务费用分别为10.36亿元、12.10亿元、12.46亿元和3.27亿元。2012年至2014年及2015年3月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 64.79%、66.97%、68.02%和68.72%。日照港集团的资产负债率水平较高,并不断增长,且公司未来几年项目建设规模和业务扩张力度较大,较高的资产负债率对其债务偿还能力将造成一定影响。

  “过高的财务费用会在一定程度上侵蚀公司的利润,影响公司盈利能力。”山东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宋先生对导报记者分析称,随着该公司未来经营规模的扩大和建设项目的陆续开工,预计负债规模亦将有所上升,将面临资本支出压力增大的风险。

  导报记者了解到,2015年至2017年,日照港集团计划投资石臼港区铁路改建工程等项目,总投资约为93.13亿元。

  信用等级存分歧

  财务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4年及2015年3月末,日照港集团流动负债分别为132.95亿元、170.17亿元、182.92亿元和 211.56亿元,分别占负债总额的57.18%、57.21%、55.23%和60.28%,流动负债占负债总额比重较高,且有所增长。2015年3月末,日照港集团短期有息负债总额为147.22亿元,占流动负债比重分别为69.59%,比重较高。“由于近几年公司处于资产扩张期,在建项目较多,公司长期借款保持稳定的增长,导致公司资产负债率水平较高,长期偿债压力加大。”宋先生分析道。

  截至2015年3月末,公司对集团外担保余额为65.20亿元,占公司本部同期净资产的116.49%。导报记者还注意到,公司为日照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提供担保13.5亿元,由于后者为城投类企业,受政策约束性强,本身盈利能力不佳,主要依靠政府信用进行融资和经营,一旦出现偿付困难,日照港集团将承担相应的担保责任。

  对于日照港集团的主体信用等级,两家评级机构给出了不同的评判。大公国际评定2015年度日照港集团的主体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该级别反映了公司具有很强的偿债能力。而中债资信评定该公司的主体信用等级为AA。

  在中债资信看来,该公司在港口行业信用品质、集疏运体系、设施利用率和投资收益等方面具有优势,但与此同时,青岛港和连云港港对公司部分货种形成分流,该公司债务负担较重,短期偿债指标变现较差,对外担保规模较大以及母公司偿债指标不佳等因素,对其经营发展亦带来不利影响。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