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香港航运业快速衰落昔日荣光

  越来越多的信号正显示,香港正在失掉其在全球贸易版图中的显赫地位。

  香港曾经是全球最为繁忙的港口,但去年以来香港集装箱吞吐量快速下滑,排名掉到了第五位。吞吐量连续18个月下降。原因在于,中国大陆港口设施不断新增完善,更多的船只放弃香港作为货物中转地的做法。此外,中国经济放缓也是导致香港地位衰落的部分原因。

  但导致香港贸易量深度下滑的原因则有:大陆港口通关速度快、成本低廉,距离制造业产区也更近。此外新建的巨型油轮体积过于庞大,不适合香港的狭窄水道。

  瑞信分析师Timothy Ross说:“作为具有影响力的集装箱船运港口,香港政府缺乏应对更大船只的预案令人感到惊讶。”

  分析师指出,一旦人们开始放弃香港,商机也就旁落他家了。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