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TPP正式生效仍需时日

  一边是新西兰特有的毛利欢迎仪式、鲜花、掌声和密集的闪光灯;另一边是数以百计抗议民众举着标语、高喊口号、表达愤怒情绪。在两种迥异的氛围下,《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签字仪式4日在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举行。而正如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在签字仪式前致辞所说,在完成全部批准程序前,TPP还仅仅是一张纸。

  2015年10月,参与TPP谈判的12国代表在美国亚特兰大就协定内容达成一致,结束了为期5年多的马拉松式谈判。这一协定涉及美国、日本、澳大利亚、越南、马来西亚等12个国家,协定成员国涵盖全球40%的经济产出。

  如今,尽管TPP协定的文本已得到各国代表签署,但各项条款真正得以落实还有赖各国推进国内相关程序。

  TPP成员国存在较大差异性和复杂性。从构成来看,既有美国、日本等西方发达国家,也包括秘鲁、马来西亚等发展中国家;既有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幅员辽阔、资源丰富的国家,也包括文莱等经济资源欠缺国家。

  从协定目前达成的内容来看,不仅包括传统自贸协定中降低关税及非关税壁垒的要求,还囊括专利知识产权、环境保护、贸易纠纷解决机制等敏感话题。

  自谈判开始,TPP就在多国引起争议。由于各协定成员国国内经济发展阶段各异,在TPP谈判过程中出现诸多不同利益诉求。在农业问题上,日本与其他TPP协定成员国存在着较大分歧;在知识产权问题上,澳大利亚、新西兰认为高标准会导致跨国公司垄断药品价格;而饱受争议的投资者—东道国纠纷解决机制更是遭到不少利益相关方批评。

  尽管协定暂时达成一致,但这些分歧在随后各国国内的推进过程中会继续出现。这不仅使谈判步履维艰,更给各国依据TPP相关条款调整国内立法或推动立法机构批准协定的前景蒙上阴影。

  另外,各成员国国内政治因素同样对TPP的前景产生影响。众所周知,在美国国会通过贸易协定历来困难重重,加之受到今年美国总统和国会换届选举影响,TPP在美国的审批前景并不明朗。不少专家预计,围绕TPP协定,美国等国的立法机构内部将出现激烈争论和政治博弈。此外,各国在批准程序上存在较大差异,TPP正式生效仍需时日。

  TPP签字仪式举行前两天,联合国人权领域的独立专家阿尔弗雷德·德萨亚斯公开发表声明说,TPP存在“根本缺陷”,以公众利益为代价,加强投资者、跨国公司和垄断集团的地位,将对劳工标准、粮食保障、健康和环境保护产生负面影响。另外,TPP谈判的透明度也不符合国际法的基本准则。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发展,众多地区双边及多边贸易协定安排不断涌现,多国呼吁建立更加开放的世界经济体系。本着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原则,中国积极参与多个地区一体化和经济发展协定的建设。

  中国政府明确表态,将继续按照“形成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要求,积极参与和推动本地区高度透明、开放和包容的自由贸易安排。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就是希望通过这些区域经济协作和制度性的合作框架,推动地区整体发展。中国正在推进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涵盖了东盟10国与中、日、韩及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将成为世界上涵盖人口最多、成员构成最多元、经济发展水平差异最大、发展最具活力的自贸区。

  中方认为,以世界贸易组织(WTO)为核心的现行多边贸易体制在推动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世界经济增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各方共同努力,支持WTO多哈回合谈判早日完成,真正实现所有成员共同制定的发展目标。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