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香港海关采措施 拓“一带一路”商机

  大公网2月5日讯(记者陈卓康)“一带一路”带来的商机下,获认证为“认可经济营运商”(AEO)的企业已增至29家。继与内地、印度、韩国及新加坡海关签署互认安排后,香港海关去年与泰国海关签署第五份互认安排,去年底更推出“自由贸易协定中转货物便利计划”(中转易),使更多中转香港货物可享有申请关税优惠的资格。

  助理海关关长(税务及策略支援)谭溢强解释,2012年4月推行的“认可经济营运商计划(AEO)”,成员的供应链持份者可享有优先清关的待遇,现有29个成员主要是跨国企业,亦有中小企及本地牌子,现时全球65个经济体设有AEO制度,香港与另一地的AEO签署互认安排后,AEO企业出口到当地畅通无阻。

  谭溢强透露,香港今年三月将与马来西亚签署第六份安排,七月与日本签署第七份安排,亦正与欧盟、台湾、印尼、澳洲、美国等地商讨,长远希望吸引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加入互认。

  助理关长(边境及港口)黎流栢表示,海关于去年十二月二十日起推出“中转易”,为中转香港货物提供监管服务及签发中转确认书,属《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优化措施,方便中转香港货物享有相关进口国家的关税优惠,现时服务范围包括东盟十国等23个国家或地区中转香港,至今收到 300份申请,将来吸引更多“一带一路”国家选用香港作为中转站,巩固香港物流中心的地位。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